浙江龙港:先行先试 推动电力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1-10-01 16:16: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两年前的9月25日,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正式挂牌撤镇设市。

  一年前的9月22日,经国家电网公司批复,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这一年,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又有哪些改革探索?

龙港城市空镜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改革立潮头 阔步新征程

  先行先试,改革探路。

  “我们谨记改革使命,创新推出了‘6全科网格+27社区电力联勤站的运作模式。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城中电力综合体负责人陈阳东说他们在结合当前机构设置和龙港市政府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起初曾有过担心,但在这一年里,担心变成了笃定的信心。”

  成立之初,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确定了“机构多元融合,业务弹性集约”的建设方案,缩减管理层级和行政部室,形成全新的“后台管总,中台支撑,前台高效”的组织和业务模式。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港电大脑”。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累,真累,一人多岗、一人多职是常态。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员工说,值,真值,见证了梦想照进现实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以来,敢闯敢试,职能部门精减了67%,业务支撑机构精减了75%,岗位数量压降了44.9%,职工数量压降了34%,这在整个电力行业都是独一无二的。

  数字添动能 风劲扬帆

  “每天,海量的信息数据在‘港电大脑’被采集、整合、分析和发送,实现全天候监测、全过程管控。”在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数智管控“驾驶舱”,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服务管控中心的负责人罗上滇介绍,“港电大脑”高效高质融合了内外部信息数据,是“后台”正确决策和“前台”高效执行的基石。

龙港城市空镜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在华中社区的“红船·光明驿站”,墙壁上也有一块数字化显示屏幕这里展示的是另一个应用场景——社区智慧电力平台,通过对社区范围内整体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分类分项展示社区用电趋势及用电特征,更好地匹配“大社区”基层治理需求。

  先行先试,注入数字动能。

  “我们小区刚刚交付,我预留了一个早上的时间,计划完成‘水、气、电’申请报装,结果仅花了5分钟,就完成了。”原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推出“E港联办”公众号,并联水、气公司各项业务数据,用能申报从“串联式”到“并联式”的跨越,让企业和居民省时省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重点打造“港电小二”推出“电小宝”……实现用电服务“零跑趟”“服务插座”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龙港市乡村空镜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双碳”绘蓝图 抒写新篇章

  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掷地有声。面对新挑战,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先行先试——

  打造“五分钟充电圈”,加强电动汽车充电桩截至9月10日,龙港建成新能源充电站27座、充电桩74台,实现社区全覆盖

  在龙港市华中社区建设6000平方的光伏板,利用太阳能路灯助力“点亮乡村”工程,为美丽乡村赋绿色能源。

  不仅如此,该电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配合改造,量身打造低压架空线路整改和入地改造方案。

  ......

  “这一年,龙港市的各种公共设施和环境都有了明显提升。”龙港市九龙河社区副书记郑正好说空中蜘蛛网越来越少了,夜景越来越美了。

龙港城市空镜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下一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将秉持“敢闯敢试,‘为人先”的龙港改革精神,持续探索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将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总经理王璐表示。(林筱 张兴)

责任编辑:宋越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显影中国丨田间“父女兵” 种出“五彩路”
显影中国丨田间“父女兵” 种出“五彩路”
全运会丨特写:一个人的舞台
全运会丨特写:一个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