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县万品”为帮扶精品——“世界超市”义乌欠发达地区“寻宝记”
2021-10-11 11:39: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0日电 题:打造“百县万品”为帮扶精品——“世界超市”义乌欠发达地区“寻宝记”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魏一骏

  新疆的红枣、东北的大米、贵州的腊肉……走进位于义乌的浙中副食品市场3楼的“百县万品”助农帮扶展销中心,一些曾经“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欠发达县市优质农副产品汇集于此,南来北往的采购商们将它们发往各地市场。借助义乌“世界超市”的市场优势,“百县万品”消费助农项目取得了帮助欠发达地区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初步成效。

  每一次选品就是一次帮扶

  早晨,一辆满载甘肃蔬菜的大卡车开进义乌市浙中农贸市场“百县万品”门市部,满满一车卷心菜上午就销售一空。今年以来,已有800多吨来自甘肃和云南的蔬菜,通过这里销往义乌及长三角地区。

  “这是‘百县万品’消费助农项目的一个缩影。”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赵志刚说,如何发挥“世界超市”义乌在市场、物流、电商等方面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是义乌正在积极探索的课题。

  2020年7月以来,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先后派出5批共33名选品员,深入全国300余个经济欠发达县市,根据当地特色以及市场欢迎度等标准,精选出1万多款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在义乌销售。

  “做好产销无缝对接,前期选品最关键。”选品员吴潇翔走的是贵州、陕西一线,当地高海拔无污染的蔬菜水果、五谷杂粮最受欢迎。不少选品地区山高路远,遭遇泥石流、山石塌方等是常态,道路中断一困就是一天。“每一次选品就是一次帮扶,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实实在在对接到当地农产品。”四川组选品员黄凯说。

  自2020年底“百县万品”助农帮扶展销中心开始营业以来,目前农产品销售额累计达近5000万元。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测算,“百县万品”消费助农项目每年至少能带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1000户家庭增收1000万元。

  义乌搭平台 大伙齐唱戏

  “原先单一零散的对口支援产品有限、效益有限,需要改革创新,挖掘更多欠发达地区的优质产品,整合成一个全新的展销平台。”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明说。

  占地6100多平方米的“百县万品”助农帮扶展销中心成为帮扶欠发达地区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博览会”。“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多彩贵州、壮美广西”……卖产品的同时,这里还展示各地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经济发展成就,并融合线上线下展销、电商直播交易、优质品牌发布、项目孵化推广等。

  下一步,“百县万品”助农帮扶展销中心还将在义乌当地重点场所选址开设分店,在各大型商超设立专区专柜,投放自动售货机。同时利用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渠道,积极在全国各大城市选址,布局“百县万品”消费助农连锁店等,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展销体系。

  义乌搭平台,大伙齐唱戏。随着品牌市场认可度的提升,目前已有来自301个经济欠发达县市的523家供应商和“百县万品”消费助农项目开展合作。

  让欠发达地区具备市场竞争力

  “实施‘百县万品’帮扶项目的初衷,是要给欠发达地区群众带去生产、销售理念的全方位转变,最终让他们具备市场竞争力。”义乌百县万品助农供应链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田宝庆说,例如,通过指导当地农民采用生态有机种植方法,大大提升了安徽大别山区茶叶品质的稳定性,增加产品附加值。

  同时,义乌与结对帮扶地区积极开展合作,利用国家电商示范基地的优势,举办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帮助当地青年借助新方式、新渠道打开销路。

  作为义乌青年电商创业孵化种子计划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四川省汶川县古羌牧云家庭农场的羌族小伙董益顺,已成为当地特产甜樱桃的“带货王”,直播预售一个月可以帮助当地果农销售上千斤甜樱桃。

  “我参加了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老师全面系统教授了直播、建网店、客户沟通等技巧,我的产品市场对接理念和实操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董益顺说。

  下一步,义乌计划在3年内培训1000名电商创业导师、10000名带头人,预计将在线上带动约100万人,以点带面推动东西部协作。(完)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