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药械保供 擦亮“浙里健康”金名片
2021-10-11 12:59: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英特集团以下简称英特不断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通过整合浙江省内“一本账”“一张网”,打通最后“一百米”,形成了医药物资智能储备调度、医药物流智慧低碳运营、医药服务智控精准触达等数字化医药流通应用场景,为擦亮“浙里健康”金名片发挥“英特力量”。

  “省内一本账”,克难攻坚

  作为承担浙江70%以上省级医药储备任务的企业,目前,英特战略储备品种600余种,流通储备规模7000余万元,承担浙江省100%专项储备,4小时内可实现省内急救药品送达;绍兴物流库工程被列入中央基建投资资金资助的浙江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项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英特累计调运防疫物资超2亿件,收储管理社会捐赠医疗物资765万余件,保障了浙江省80%政府调用防疫物资的供应,并协助浙江省经信厅开展浙江省重要医疗物资智能监测管控调度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将有效打破现有医疗物资生产储备的数字壁垒,智慧高效地实现医疗物资储备监管全省“一本账”,形成数智驱动、共治共享的浙江省重要医疗物资新平台。目前,平台在线监测1472种物资、230家报送单位、36家储备单位,采集关键数据信息14.06万条,实现物资“一键查询”和动态实时监测预警,物资调拨时间从传统的5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效率提升80%。

  此外,英特还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改革创新 揭榜挂帅”的号召,揭榜杭州市一医院《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智能医药供应链全流程闭环管理新模式》挂榜课题。该课题的实施将有效打通“三医”信息孤岛,实现医药产业链和服务链的流通闭环。

  内一张网”,敢为人先

  英特以杭、甬、温、金、绍、嘉六大物流中心库为联动平台,以各地市转运分仓为补充,在浙江省形成了完备的医药物流保障“一张网”,终端覆盖20000余个,可深入到达浙江省内及华东周边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服务站。同时,公司大力推动物流数字化改革,在行业内首创推行可重复回收利用的“智慧物流箱”,目前英特智慧物流箱对传统散件纸板箱的替代率达15%以上,为打造“低碳浙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力量;推行自动采集上传的“智慧追溯码”项目还被浙江省药监局作为重点项目推荐参评全国智慧监管案例,该项目将涉及药品流通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组成一个全面规范的追溯体系,为监管部门、生产企业、质管部门、业务部门、仓库提供重要质量追溯保障。目前,智慧追溯码已与“码上放心”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最小配送单位的全程追溯,并通过追溯码快捷扫描替代传统人工操作,提升效率20%以上。

  “最后一百米”,心系民生

  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城市健康大脑”建设,推动高质量的公众医药服务精准触达“最后一百米”。公司与浙江省内多家互联网医院开展延伸服务合作,探索打造智慧云药房。在浙江多地投放数十台自动售药机,让每一位患者的用药需求触手可及。

  数智赋能,服务民生。英特积极响应浙江民生实事项目号召,依托物流网络布局,跨越高山和大海,倾情助力温州巽岙村、浦江蒲阳村等多地设立70余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成立多个“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打造“家门口”的药事服务新平台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