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三位百岁老人的重阳佳话
2021-10-13 18:18: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系列活动,尤其为百岁老人家庭拍摄“全家福”活动更是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

  何张林,100岁

  

  何张林夫妇和大女儿何爱莲夫妇合影

  何张林老人出生在越城区原马山镇丁墟村,今年100岁目前他与女儿女婿一同生活。儿女孝顺让老人晚年生活非常幸福

  “思想党悟高”是女儿对老父亲的评价。老人不是党员,也没读过多少书,但做了30多年的生产队长,他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1983年,他送当时20岁的儿子何永水参军,在他看来,参军报国是儿子和全家的荣耀。何永水在战争中英勇牺牲。

  家人是老人晚年生活的重要支撑,与两个女儿同住的几十年里,何张林一直被照顾得很好,两个女儿格外关注父母的健康。女儿何爱莲是退休教师,她说父母的饮食主要是清淡的菜肴和松软的主食,平时里通血管和通便的保健品也是少不了。老人坚持着饭后散步的习惯,虽然已经是100高龄,但他还是经常在小区里活动,健身场地也时常能见到老人的身影。

  老人爱笑,在与他短暂的相见中,布满皱纹的脸上总是带着笑意尽管他已经不太看得清,也不大能听得清,大多数时候只是静静地坐着。

  

  儿子何永水烈士遗像、革命烈士证明书和追记一等功奖状

  鲁传明,101岁

  

  鲁传明老人与25名子孙后辈的合影骆海淼摄

  鲁传明老人今年101岁,是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世纪街社区居民。上世纪40年代,鲁传明在马山木业社工作,在艰苦的年代里养育了六个子女,现已儿孙满堂。

  老人精神矍铄、腰板笔直、健步如飞,他的健康长寿得益于自律的习惯和乐观的心态。他早睡早起,每天午睡,饮食清淡,不碰烟酒,也喜欢与人交流。

  

  马山街道社事办为鲁传明老人送上全家福照片

  老伴已经不在了,但他不想麻烦子女。白天自己煮饭烧菜,晚上才由子女轮流陪伴。生活虽然发生了巨大改变,但儿女的孝心为他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老人时时感受着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关怀。

  鲍芳华,102岁

  “前两天刚好我102岁生日。”鲍芳华老人出生于1920年10月1日。谈起过去,她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她的沧桑岁月。

  

  鲍芳华和儿子合照(资料照片)

  年轻时,鲍芳华曾是原马山镇东豆姜村鲍氏“鲍家大小姐”,出身名门、衣食无忧,18岁嫁到宋家溇村的大户人家,可谓是门当户对。1964年,因家庭变故,鲍芳华的工作也受到牵连,随后回到阔别多年的宋家溇村,主动加入村里的生产队,靠挣工分养家糊口。改革开放以后,家庭收入渐渐稳定。如今,5个儿子均已退休,孙辈们也更加出息,各自在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

  晚年的她儿孙都孝顺,生活幸福美满。鲍芳华离不开老屋,84岁的大儿子宋宝洵便从杭州搬到宋家溇跟母亲一直生活到现在,每天换着花样的给母亲准备营养早餐。每天趁老人看报纸、看电视的时间,宋宝涧就去赶个集市买点新鲜的菜肴,准备一天的伙食。他学习了一些中医按摩、理疗的相关知识,给老母亲泡泡脚、穴位按摩。

  

  鲍芳华和儿子宋宝洵合照  骆海淼摄

  生活在好时代,鲍芳华面色红润,精神状态好,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老人爱干净、讲卫生,卧室收拾得井然有序,每天洗澡、泡脚,身上衣物干净整洁,心态豁达,生活悠闲,闲时看看电视、看看报纸、找人谈心,晚年平静而幸福。陈栋 金苾萌 章婷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