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2021-10-14 20:08: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10月1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黄帝祠宇隆重举行。华夏儿女齐聚仙都,敬拜先祖轩辕黄帝,追念始祖赫赫伟绩,增进同胞深厚情谊,构筑共同精神家园,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上午9时50分,祭典司仪宣布祭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9位号手庄严嘹亮的5响长号声拉开序幕,紧接着击鼓34响撞钟15响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全世界15亿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

  主祭人盥手后向轩辕黄帝依次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行三鞠躬礼。祭典在气势恢宏的高唱颂歌和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简参祭人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力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各级领导嘉宾、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社会各界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现场祭典。全球海内外中华儿女纷纷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祭典盛况,并积极参与网络祭祀平台互动,寄托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仙都黄帝祭典活动规格更高、标准更高、影响更大。祭典核心区的乐舞和氛围营造,呈现了一场极具浙江特色、更有时代气息的汉唐气象、大宋风雅的文化盛宴。系列子活动丰富多彩。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庆丰收”系列活动,展示缙云烧饼等乡愁富民产业发展成果,展示展销浙江的农特产品。此外,还有海峡两岸交流系列活动,包括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缙’在咫尺‘云’架两岸”相约缙云交流会、两岸农业文创交流活动等。

  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据专家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此后每年,由丽水市人民政府或缙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祭祀典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4年,其成为我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今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血脉连根,代代相传。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华夏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率领部族开疆拓土、一统华夏,开启了璀璨的中华文明。黄帝文化始终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祭祀轩辕黄帝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其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大典展现了慎终追远、薪火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决心,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增强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向心力的一项重大活动。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