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卸任前,他为两位失明老人修了一条高山扶手
2021-10-15 16:08:3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张璇)一条全长131米的扶手护栏,打通了两位失明老人的平安回家路,这是驻村第一书记朱建江卸任时留下的礼物。

  2019年11月,朱建江来到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蒋岭上村,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蒋岭上村位于海拔550米的高山上,村民房屋大多依山而建。73岁的方南京和58岁的方德京两兄弟失明多年,他们的房子就建在村口,屋前便是深谷。

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蒋岭上村第一书记朱建江(左)陪着老人方德京(中)和方南京(右)坐在扶手边的石凳上。(受访者供图)

  “有一次帮两位老人拎东西,发现他们需要拿着木棒敲敲打打地探路,走得很艰难。”朱建江说,方德京曾经摔下山谷不省人事,幸亏被人及时发现送医。

  朱建江决定在卸任前,帮助两位老人安装安全扶手。今年台风“烟花”一过,朱建江立马驱车20公里,接安装扶手的师傅来现场实地查看。“师傅说可以装,总费用需要2万多元。”朱建江说。

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蒋岭上村第一书记朱建江(左)陪着老人方德京(右)体验修建好的高山扶手。(受访者供图)

  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朱建江多方筹资,但仍有1万多元的缺口。为了修好这条高山扶手,他给派驻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写了一封求助信。

  “他请求单位帮助,为村里一对盲人兄弟安装护栏,解决出行难问题,我们收到信后,十分感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党委书记刘洁说,结合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向党员宣读了这封求助信,仅仅2天时间,103名党员群众自发捐款15400元。

拼版照片,下山步道修建扶手前(左图)和修建扶手后(右图)对比照片。(受访者供图)

  资金解决了,施工方案也一再优化,为了不影响其他村民挑扁担,朱建江将扶手高度做了调整,又给两位老人通往菜地的小道安装了5米的扶手,并加宽了部分上山路段。

  今年国庆节前,这条充满爱心的扶手建成了,两位失明老人和路过村民的行路安全有了保障。

  “驻村两年一晃而过,10月底,我的任期就结束了,能多为村民做一件小事,就多做好一件小事。”站在老人家门口望着远山延绵,朱建江脸上满是眷念和不舍。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