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二院启动新一轮5年协作 助力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10-15 19:15: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十月的黔东南大地,秋意已浓,风景正好。

  在“天下苗族第一县”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中央,矗立着一组白色素雅的建筑群。在最高一栋建筑的楼顶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大二院”)的红色标牌显得尤为醒目。

  这是台江县人民医院,也是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10月13日,浙大二院党委书记、心脏中心主任王建安率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眼科、呼吸内科、妇科、泌尿外科和护理等学科主任组成的短期协作团队,从千里之外的杭州赶台江,为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开展多学科联合诊治,开启了新一轮五年协作

 

  2016年,受中组部和台江县之邀,在浙江大学大力支持下,浙大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帮扶关系。5年多来,浙大二院先后派出49批次、81名专家和两任院长在这里开展“组团式”帮扶

  2016年至2020年的第一轮五年帮扶中,浙大二院帮助台江县人民医院创建泌尿外科、中医康复科,实现妇科、产科分科;搭建黔东南州第一个远程会诊中心、eICU远程平台、数字病理远程共享平台;以制度建设为载体,植入先进医院管理理念,助推医院管理精细化……浙江大学、浙大二院还提供了2600万元资金支持台江县人民医院购买胃肠镜、创建消化内镜中心;购买1.5T磁共振,创建核磁共振室;购买DSA,创建心血管介入中心等。

  5年后,这座曾因人才匮乏、人员观念落后、技术水平低、设施设备紧缺等诸多问题一度发展举步维艰的县医院,已经“黔东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县级综合医院”,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帮扶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全国第一、“对口支援双方医院为整体全国第一”,发展成为台江及临近地区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情系苗疆、协作台江,是浙大二院割舍不了的家国情怀,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说

  新一轮五年协作开启了,重点在哪里,目标是什么?

  浙大二院系统谋划,精心制定方案,描绘了一幅全新的协作蓝图。“未来五年,我们将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涵,健全协作机制,以激发内生动力为导向,推动台江县人民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王建安表示。

  两个月前,浙大二院两位骨干专家——急诊医学专家钟会明、护理专家赵华,被派至台江分院,分别担任院长、副院长。他们俩带领由泌尿外科、大肠外科、妇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病理科等青年专家组成的协作团队,驻扎台江。当前,他们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台江县人民医院建设一个在黔东南地区具有示范性意义的现代化一流重症监护室。(邓国芳)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