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指导成立戏剧主题书房
2021-10-15 20:13: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月湖是宁波人文水系的代名词,古往今来都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宋元以来更是浙东学术中心,沉淀着深厚的文化积层。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我们追寻宁波城的戏剧记忆,展示宁波的戏剧文化,自然而然地从月湖开始。”10月15日上午,在“宁波戏剧书房”成立揭牌仪式上,国家一级编剧、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菁在介绍书房选址月湖时说。

  据了解,“宁波戏剧书房”是由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指导,并与宁波云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宁波首家戏剧专业性主题书房,成立在月湖金汇小镇“云在书院”。在揭牌仪式上,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为书房捐赠了由该院编辑撰写的《浙江戏曲文化史》《宁波戏曲简史》《甬剧传统小戏选》《甬剧唱腔选集》《宁海平调传统剧本》《书香月湖》《鼓楼钟声》等戏剧类、宁波城市文化类书籍近300本。杨东标、戚天法、裴明海、王信厚、孙仰芳、沃幸康、陈莉萍、董兰儿、徐新娟等宁波戏剧界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戏剧书房”成立揭牌仪式,为书房赠出自己的著作及藏书,且以《甬上梨园:从传统到现代,中国戏剧史上的“宁波制造”》为主题,开展了首期戏剧艺术交流活动——月湖谭艺录。

  戏剧文化是一种“活态传承”的文化,文字是最基础的部分,宁波戏剧的发展与繁荣也传承着宁波地方的历史文化风土民俗和宁波地域的时代精神。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设立戏剧书房的主要目的,一是展示宁波的戏剧作品,更重要的是以书籍为引,将宁波的戏剧创作者、表演艺术家、戏剧工作者等聚集在一起,打通宁波戏剧的创作之路传播之路,鉴赏之路。我们希望戏剧书房是戏剧人聚会的“活”的书房,以书房之名延伸阅读的长度和戏剧的广度。

  “月湖谭艺录”便是宁波戏剧书房交出的第一份“作业”它是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继续发挥艺术职能,“戏剧书籍+N”的模式,助推社会企业参与戏剧公共文化建设与戏剧养成,探索戏剧本源与审美本相,寻找戏剧文化持续发展原动力的实验性艺术沙龙。其首期就是围绕该院青年戏曲研究学者友燕玲撰写、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宁波戏曲简史》一书,邀请专家、名家一同回顾宁波戏剧发展、繁荣之路,在戏剧史中找寻宁波地域文化性格的艺术核心,照见城市文化发展的精神基因。

  专家、学者们对“宁波戏剧书房”寄予厚望,希望云在书院在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的指导下,发扬和传播宁波的戏剧文化,进一步吸引全国的戏剧专家、学者、演员来宁波,让宁波成为传播戏剧文化的码头。剧作家杨东标老师还为首期“月湖谭艺录”献上墨宝。

  据云在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戏剧书房”的书籍以公益性阅读为主,并不售卖,云在书院将会配套举办一系列戏剧活动,定期邀请戏剧名家前来开展交流沙龙、讲座、演出、雅集等,成为名家荟萃的“活态”的传承驿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多元的,极具表现力的,融合音乐、舞蹈、表演、艺术品等多门类,且与宁波文化地域相契合的复合型文化秀场。“这种形式更像是以文艺名家为主体的真人图书馆,我们希望书院每天都有专家、名家轮流坐阵,与戏剧爱好者们不期而遇。”(薛云)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