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2021-10-16 11:07: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集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10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分季度进出口分别达到8.51万亿元、9.59万亿元和10.23万亿元。

  从贸易方式看,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51万亿元,增长2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1.8%,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07万亿元,增长12.7%,占比为21.4%。

  从贸易伙伴看,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期,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出口3.88万亿元、3.52万亿元、1.78万亿元和1.7万亿元,分别增长20.5%、24.9%、11.2%和17.3%。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3.4%、19.3%。

  从经营主体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实绩企业达52.67万家,同比增加3.4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3.65万亿元,增长2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22万亿元,增长14.7%;国有企业进出口4.35万亿元,增长25.1%。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量稳质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效,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6.3%,高出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自贸试验区进出口4.67万亿元,增长27.6%;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55.4亿元,增长120.8%。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我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区域布局更趋协调。东部地区外贸表现良好,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21.8%,为我国外贸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4.95万亿元,增长27.2%,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4.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5%。

  出口增长动能较足。前三季度,我国中间产品出口增长29.2%,拉动出口增长13.2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同期,机电产品出口9.15万亿元,增长23%,占出口的比重提升了0.1个百分点。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9.5%,其中玩具、家具、箱包分别增长了34.6%、27.9%和25.7%。

  全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李魁文表示,支撑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为外贸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稳健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国际市场需求的增加对我国出口来说是一大利好。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推高进口值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11.3%,其中,铁矿砂、原油、铜等商品进口均价的涨幅均超过30%。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李魁文表示,这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果的释放,不仅提振了企业信心,助推对外贸易跑出“加速度”,也为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优势注入了强大活力。

  展望全年,李魁文表示,尽管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记者 徐佩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