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为民解忧
2021-10-17 16:36: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给当事人造成人身伤亡,由此带来的医疗费用,甚至能让一些家庭因病返贫。从去年10月起,浙江省诸暨市财政局联合市交警大队、卫健局、医保局等部门,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费用垫付“一件事”办理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已共计为20个家庭提供救助,资金总额达170.60万元。

  今年6月15日,市民张某在绍大线34KM800M诸枫桥镇大山村与周某驾驶的车辆相撞。事故发生后,张某头部等多处出血,意识昏迷的他当即被送进ICU抢救,医生诊断其为创伤性脑疝、创伤性硬膜下出血、创伤性休克。8月17日,张某又转至神经外科继续救治。然而,两个月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张某的家庭经济陷入了困境。

  在得知可以申请诸暨市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后,张某的家人于8月17日递交了申请。8月26日,市财政局将资金划入市人民医院账户,为张某的继续治疗提供资金支持。

  这个事件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近年来,诸暨市财政局稳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抢救费用垫付“一件事”改革,根据受理条件,凡是发生交通事故后,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逃逸的以及其他确需救助基金救助的,都能提交申请报告。为了方便办理手续,今年,交警大队还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专人负责的全民受理窗口,受伤者家属只需填写《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个人申请单》即可完成受理。家属也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搜索“事故垫付申请”进行操作。

  作为浙江省首批委托第三方公司线下传递受理资料的单位,诸暨市财政局一直致力于扩大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知晓率。2021年1月至8月,诸暨市财政局垫付救助资金1414706.87元,同比增长124.12%,共计救助15人,垫付笔数和垫付资金量居绍兴地区各县市第二。(骆泠霏 汤菁)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