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绘就绿色发展“同心圆”
2021-10-18 22:44: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生态,从美丽生态升级到建设“样板萧山”。多年来,萧山坚持产业、集体、发展“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态融合”发展的重要原则,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绘就绿色发展“同心圆”。

  产业+集体+发展,筑起强村致富路

  踏上新时代发展的“浪潮”,凤凰村红色基因再次被激活,“红色文化”精品线路也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前往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李成虎故居、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农民协会旧址、村史馆等一批历史文化资源寻找红色历史足迹。

  近年来,凤凰村以“物业经营为主体、多种经济来源并存”的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为发展,引导更多人才回乡创业创新,通过传承红色文脉,推动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业态,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提升新时代浙江美丽乡村整体风貌。

  与凤凰村一样,红色基因也赓续于戴村镇沈村村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抗日英雄沈佩兰就是从这个地方走出去的。2019年,戴村投入千万元修缮了沈佩兰故居等一大批红色文化遗迹红色遗迹“活”了,红色记忆自然“亮”了。如今沈村村充分结合故居、抗战将士纪念碑等红色元素,串点成线,打造出了一条红色研学路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多元化旅行网络。

  谁能想到,沈村村这个年前还是闭塞而普通的小村庄,通过引入工商资本,如今已一跃成为萧山乡村旅游的样板村,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1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3万元,引领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道路更宽阔了,交通更有序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农民发现家门口的马路悄悄变了模样:层次鲜明的景观节点和景观林带,标识醒目的人行道、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平整干净的路面。作为萧山的“南门户”,浦阳镇通过对农村土地的综合整治,盘活闲置房舍,推进美丽乡村“清拆”行动,实现土地资源向货币资产转化。

  据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萧山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将特色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全力打造全民创新的中心、和美幸福的乐园,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乡村振兴的萧山样板。萧山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八八战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2020年,萧山区获得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这一称号。

   生态+生产+生活,搭建美丽幸福

  G20峰会、奥体中心、杭州大剧院……如今在钱塘江南岸的滩涂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随着钱江世纪城开发建设的深入,萧山区丰北村依托盈丰街道综合网格管理,坚持数字赋能财务管理和集体资产管理,深化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应用,建立健全村级资产发包、村级工程招投标、村级重大事项村三委议事、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民主决策等工作机制

  此外,丰北村根据辖区现状,组建了盈丰街道丰北村党建网格联盟。村里投入近800万资金在第一网格内建设完成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交通管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安全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实时共享”。在社区管理方面,丰北村通过环境整治、通行道路改造、小区架空层提升、文化家园等工程建设,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打造出幸福美好的新家园,确保村级经济发展成果“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点开朋友圈,村社里的大事小事一目了然:党务、政务、补助……村社活动线上搞,意见建议随时聊,就连务工,点点手机就能“抢”得到。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新坝村,村社治理构建出了一条“朋友圈”生态链。

  2019年7月,新坝村开始推行“微信治村”工作,建立村属微信号,让每户人家至少一人关注,构建了一个“新坝村朋友圈”。通过更新朋友圈动态,推送村级事项、解决群众诉求、监督权力运行,为义桥镇推广、迭代升级积累经验。目前,村属微信号已成为新坝村的移动宣传窗、在线公示栏和智慧办事厅为基层建设清廉村社、提升乡村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也让清廉之风吹进了新坝村的千家万户。

  在做大做强村级经济的同时,民生福利、村民生活质量也没有落下。

  在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街道整洁干净,排排房屋矗立,农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近年来,航民村坚持“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方向,先后建成第三代、第四代村民别墅小区,新建“田园广场”、“山前公园”、外来员工居住中心,给村民提供了优美的居住环境。

  航民村还不断完善福利保障制度,统一实行村民、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如今的航民村,家庭轿车拥有率90%以上,全村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享受奖学金及生活补贴,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萧山的水更绿,山更青交通更便捷产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农民更富足

 

责任编辑:韩冰玉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