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商渔船防碰撞”场景应用系统上线
2021-10-19 10:31:3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7833艘商船、15200艘渔船、7250条商渔船交会区预警……10月18日,浙江“商渔船防碰撞”场景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集成浙江所有商渔船和船员数据,整合了沿海AIS、雷达、CCTV监控站点等各类海上感知设备,推动实现沿海商渔船管理高效、执法精准、管控智能。

  浙江海事局副局长梁永铭介绍,通过深入研究商渔船防碰撞全链条业务流程,聚焦10年来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现商渔船管理存在“各管一段”现象,海上船舶底数不清、部分渔船证业不符等,“我们打造了这个针对性的场景应用,来补齐安全短板。”

  据了解,该系统共搭建了“防、控、查、警、避、救”六大场景。如何让商渔船及早避让,是系统需要攻克的难点。“我们目前开发了船舶避险提醒功能,根据每艘商渔船的航行轨迹,系统一旦预判到可能在30分钟内发生碰撞,就会立即发出预警,随着预警级别的提升,相关提醒短信将直接推送给船舶负责人。”该系统开发人员说。

  据介绍,该系统针对“防范船的不安全因素”“管控人的不安全因素”“智能发现不安全行为”“预警环境不安全因素”“及早避让碰撞风险”“高效开展海上救助”等关键环节,开发了“船舶避碰预警”“快速险情通报”“最优力量调配”等35个功能。(记者 金梁 通讯员 郑臻)

  

责任编辑:韩冰玉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