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在宁波中心发射卫星 聚焦“国际”“商业”,规划面积约67平方公里
2021-10-20 07:53:46 来源: 解放日报
图集

  最近,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项目有新进展。根据最新公布的情况,“临海发射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包括火箭总装测试厂房、临时指挥中心、发射场坪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提升象山航天产业的基础设施水平,更好服务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建设。

  此前,根据《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将聚焦航空航天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部件和系统等的断链断供技术,增强产业链主导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其中,重点推进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等项目。根据规划项目表,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项目规划面积约67平方公里,包括航天发射场35平方公里、产业配套区32平方公里,建设年发射规模100发的商业航天发射基地和千亿元级的商业航天配套产业基地。航天发射场将重点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场、总装测试中心、星箭对接中心、指挥控制中心。产业配套区基础设施包括重点建设火箭卫星研发制造基地、商业航天配套产业基地,以及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基地。总投资200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120亿元。

  在宁波发射卫星,未来将成为现实。宁波可能将成为酒泉、太原、西昌和文昌之后,第五个航天发射中心,宁波项目还有“国际”“商业”字眼,让不少人满怀期待。

  为什么是宁波?专家解释,未来5年至10年,国内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达到千颗量级。而宁波具备航落区安全性好、发射方位角广、交通运输便捷、产业配套齐全优势条件,宁波象山所处纬度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接近,净空条件优秀,火箭残骸的掉落地区几乎就是海洋。

  围绕发射中心,宁波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商业航天产业园区,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位于象山的象保合作区,已有一批航天产业项目,以及模具研发、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上周,宁波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共建中国电信(宁波)卫星产业研究院项目签约,以该研究院为载体,宁波将建设长三角卫星通信运营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应用场景测试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等,打造卫星通信产业园。

  在距离宁波象山不算远的台州,上个月底,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台州星空智联卫星工厂里,首台(套)产品正式下线。未来,这家工厂将具备年产卫星500颗的生产能力。可以预见的是,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将在长三角溢出,在高端制造业之外,相关联的文旅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记者 于量)

  

责任编辑:刘志媛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