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在保障能源供给和推动绿色转型中彰显使命担当
2021-10-20 17:19: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持旗帜领航,锚定“双碳”目标,一手抓能源安全供给,一手抓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可靠动能。

  强化能源安全供给 保障经济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受产业复苏需求释放、天气多变以及电煤短缺、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影响,浙江电力供应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圆满完成建党百年保电任务,成功应对过亿负荷及台风“烟花”“灿都”,在连续大考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彰显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本色。

  今初,全社会用电量迎来高速增长。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坚持内外并举,超前谋划制定了“增外、扩气、削峰”措施,强化能源供给能力,保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进入夏季,高温成为用电负荷冲高的最后一块砝码,7月13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浙江电网迈入亿级时代。

  面对“亿级电网”如何实现能源供给有效保障?苦练内功是关键。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强化气电保供过渡性电源作用,天然气顶峰出力220万千瓦,燃气机组达到最大开机方式。省内燃煤机组实现零调停、零受阻运行,小水电发电计划得到优化,化零为整发挥最大效益。煤电压舱石、气电顶得上、新能源作用凸显、小水电聚沙成塔……能源供给保障持续增强。

  能源供给保障既要“苦练内功”,又要“善借外力”。今年夏天,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持续保持大功率运行,最大输电功率达1440万千瓦,占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的14%。放眼全省,今夏浙江最大外来电力3578万千瓦,最大出力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高温考验之后,台风随之而来。7月,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先后在舟山和嘉兴沿海登陆,打破浙江省台风影响时间最长和登陆后降雨量最大的双重纪录。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各条战线齐心协力,全省一体化协同作战,配合政府发动社会资源力量,群防群控做好防台防涝工作。台风登陆前后,全省220千伏以上主网设备零故障,超过99%的受台风影响停电用户在24小时内恢复供电。在省内上下一心共同抗击台风之时,还大力支援河南抗涝救灾,奋战七昼夜抢通3.2万户供电

  在一次次高温和台风的洗礼中,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电力保供能力再一次得到检验,收获了肯定。在9月底全国电力供应形势趋紧的情况下,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将“限电不拉闸”作为一条纪律红线,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力抓好电力保供工作,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不受影响。

  随着能耗双控推进以及迎峰度冬来临,电力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打好“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组合拳,确保打赢电力保供和能耗双控硬仗。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7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在浙江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开启了省域层面引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新征程。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将企业发展融入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中,积极应对清洁低碳加速转型带来的巨大变革,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路径,大规模储能为必要条件,碳电协同为破题要旨,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关键举措,以电网弹性提升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以体制机制突破体现引领性、以“首台首套”“首面首域”创新实践体现示范性,构建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

  国网浙江电力为全面引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公司制定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统筹推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并开展一系列实践

  在电源侧,加快省内新能源开发,加快新建机组并网发电。1-9月,浙江并网新能源装机271万千万,占装机增量的67%。

  在电网侧,加快构建以省内特高压交流环网为主心骨、特高压直流为受电主动脉的特高压网架格局,打造高承载的坚强主网架和柔性配电网,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开工建设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加快打造“三山一水”示范项目,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

  在用户侧,开展需求侧管理,以柔性负荷管理应对刚性用电增长,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构建电网与用户共建共享电力发展新生态。

  在储能侧,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区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为省域新能源发展消纳提供借鉴。公司还促成政府出台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拉大峰谷价差。优化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适度减少容量电费、增加电量补贴。联合政府开发工业碳平台,为5150家政府用户提供服务。

  新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引擎,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强化数字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挂牌成立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双碳”监测预警、分析评价等,上线“碳效码”等应用场景,推出“碳账户”“双碳大脑”等20余项数字产品,推动全社会的节能减碳。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低频输电、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等重点项目。创新绿色技术商业模式,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党建引领旗帜领航 助力实现共同富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党委牢记“国企姓党”政治基因,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6400万浙江人民的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坚持旗帜领航,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事劲头,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建党100周年之际,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狠抓党建引领,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印发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意见,制定电网业务、支撑业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案,加快推进企业和电网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升级“阳光业扩一站通”平台,杭州“获得电力”指标位列全国城市第四。

  在中央发文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请国家电网公司出台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见。制定农村供电服务意见,建成数智供电所“一平台一终端”,助力乡村振兴。推广应用乡村电气化新技术和新产品,加快建设农村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实现农业生产、家庭用电和乡村旅游电气化,提升农业生产品质和农民收入。发挥分布式光伏规模发展先天优势,实施“光伏富裕”工程,推动农牧业领域分布式光伏建设,实现乡村清洁用能和农民增收。公司还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全面进步,并打造公益品牌,精准助残帮困,温暖千家万户。

  破难题,打硬仗。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将继续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决打赢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这场硬仗。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推动浙江“双碳”目标实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正华)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