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大咖”齐聚浙江温州 探讨高质量推进水治理
2021-10-20 18:03: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长三角如何协同创新高质量推进水治理?幸福河湖的蓝图如何绘就?10月20日,“2021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以“创新 协同 智治,高质量推进县域水治理”为主题,汇聚了国内治水领域的大咖专家、研究员旨在探讨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促进水治理与城市共同的发展与繁荣

  “高密度城区绿色排水设施基建有费用低、生态环境效益好等优点,能极大提高排涝标准。环境治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通过现场连线做演讲,讲解关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污水处理的一些对策措施,并分享了如何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性。

  据了解,长三角具有天然水系纵横的共性,拥有长江、淮河、钱塘江、太湖、瓯江等著名河湖,河网密度达0.24km/km²,是全国河网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县域水治理表现出既以县域为单元,又立足全流域系统治理,打破了行政边界和部门壁垒,提升了水治理能力,推动长三角河湖综合治理一体化发展。

  而本次论坛选址在浙江温州,背后也颇有深意。

  温州古称瓯,有2200多年建城史,因气候温和而得名,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境内共有河道1.4万余条、河道总长1.8万余公里,浙江省八大水系中的瓯江、飞云江和鳌江从温州市独流入海。

水网密布的温州三垟湿地。苏巧将 摄

  近年来,温州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水域监管、推进河湖生态化建设,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一条条河流容貌蝶变,于2019年成功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的母亲河——塘河,以“生态塘河、文化塘河、旅游塘河、城市塘河”四个塘河建设为总目标,形成“水岸同治、水岸同建”塘河治理新模式,五年开发塘河沿线建设项目322个,总投资181亿元,建成绿道45公里,构建了“夜游”“夜购”“夜宴”“夜学”等“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月光经济幸福河,成为了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的样板。

  据悉,该论坛为期两天,“治水大咖”们将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的理念,共商长三角河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推长三角河湖综合治理一体化发展。(林筱)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