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聚焦“一把手”履责做实谈话监督
2021-10-20 18:03: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作为党委书记,你是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你如何评价自己的履责?”“辖区内接连出了一些案子,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下步如何进行防范?”这番辣味十足、毫不留情的提问,是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高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进行的一次“点穴式”谈话。

  政善治,事善能。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效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开展区纪委书记与下级单位“一把手”现场“答辩式”谈话监督,是海曙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行动。

  “‘一把手’肩负着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的重任,需要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海曙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谈什么、怎么谈,是决定谈话监督效果的关键。这轮集中一段时间密集开展的区纪委书记与下级单位“一把手”谈话,既不是一般的工作性沟通性谈话,也不同于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核心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谈到点子上击到要害处。

  据悉,为避免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一刀切”,增强谈话针对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海曙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同时按照乡镇、街道、部门、国企等不同类别,选择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下属单位较多、管党治党压力较重部门,问题线索集中、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部门以及主体责任履行存在“温差”“落差”的十余个下级单位“一把手”先行开展谈话。

  现场“答辩式”谈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谈前不划重点、不给提纲,谈中不循常理、不听汇报,由区纪委书记直接点题、直指问题,下级“一把手”逐一进行应答。

  “虽然来之前也设想了可能谈到的问题,打了腹稿,但点出不少的问题仍是我没想到的,确实深受触动,有种坐不住的感觉,脸上发烧、后背冒汗。”高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在红脸出汗之余,进一步看清了差距、看清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谈话监督,“谈”不是终点,做好“后半篇文章”更为关键。把“谈”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督促抓好整改,形成谈话监督闭环。海曙区国投集团主要负责人接受谈话监督后,第二天就组织了全体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谈话精神并部署具体举措。针对谈话中提到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不够细实等问题,“一把手”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认领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5条。同时,要求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在经常性“把脉问诊”中治未病。

  此外,为巩固提升谈话监督效果,该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一把手”的固定“探头”作用,突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和廉情分析,综合运用集体廉政谈话、个别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压实“一把手”的责任链条。

  下步,海曙区纪委区监委将重点围绕“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等开展监督,探索开展对涉及下级“一把手”的专题信访分析,着力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督促“一把手”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头雁效应”。张姗姗 周唯轶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