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不断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 保障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2021-10-21 20:21: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无人机已到达指定位置,准备投掷灭火弹!”10月19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通过无人机挂载灭火弹的方式,成功处置了特高压宾金线附近山火,避免了因山火引起设备异常的事件发生,这也是公司探索“无人机+”多领域应用的重要成果。

  ±800千伏宾金线是浙江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工程的重要部分,保障了浙江10%的用电量

  近年来,国网衢州公司大力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巡检应用,积极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巡检体系,推动智能化设备、数字化技术与网格巡检业务有机融合,全力护航宾金线衢州段103km线路和衢州电网的安全平稳

  据了解无人机携带的每颗灭火弹,可有效扑灭3平方米范围内的火焰。通过无人机挂载灭火弹、喷洒灭火剂等方式,借助全省电力数字话平台和“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等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感知优势,能够及时发现、精准处置初期山林火灾,高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目前公司配置各无人机100多架次,部署两座无人机机巢,无人机巡检全覆盖应用,巡检效率提高了8-10倍,特高压宾金线杆塔80%以上隐蔽性缺陷被发现排除,并先后开拓了无人机非紧固类工程验收、高空异物清理、带电作业辅助检修等复杂作业场景应用。”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室主任陶礼兵介绍

  接下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按照“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输电专业运维新模式,继续深耕深挖,进一步加强智能装备配置、加大智能装备应用力度,奋力推进传统人工巡检向精益立体巡检转变,以数智引领确保宾金线安全运行,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提供坚强支撑。(孙雄 叶子豪)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