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清风·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系列主题展闭幕
2021-10-21 20:21: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20日,在“诗路清风·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系列主题展闭幕撤展前的最后2个小时,来自高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对“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的创作和展陈情况进行回顾,共同赏析长卷中的山水之美、廉洁之韵、清风之旅

座谈会现场。

  “诗路清风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系列主题展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共绍兴市纪委、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展出了由中国美术学院创作团队耗时近一年精心创作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该长卷整合了绍兴红色资源和清廉地标,以水墨山水的形式,让跨越古今的诗文和清风在长卷中融合嬗变出独特韵味,共展现了173位廉政文化人物、45位诗人以及886个点景人物,全景展示绍兴全市域诗路节点上的清廉文化元素。

  “通过校地合作,不仅是将廉洁理念与艺术精神深度融合的一次创新之举,也是师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的一次正心修身之旅。”中国美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培新表示。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

  “百米长卷给我们带来了三重惊喜——历史真实的气韵、艺术感染的细节、文化出新的创意。”原绍兴日报社副总编、《文都》主编祝诚认为。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美协副主席张继钟则从绘画创作的角度肯定了长卷的艺术价值,“横跨巨大的时空维度,将上百数的清廉人物和清廉地标以长卷形式呈现,可谓笔墨烟云、情境交融。”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细节。

  据悉,今年6月下旬以来,“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在杭州、绍兴等地巡回展览,各界反响热烈,参观人数近7万人次。近年来,绍兴市纪委不断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充分利用绍兴独特优势,创造性提出了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的清廉文化建设思路体系,聚力打造清廉文化高地。深挖浙东唐诗之路上的清廉文化元素,创作并展出“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撤展当天,很多部门和个人赶来观展,并特意在展览主背景前留下合影。

  “撤展不是结束。我们将继续深化推动‘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画册编撰、清廉文化传播、清风廉路实体化贯通等工作,多形式多载体拓展放大清廉文化综合效应,从浙东唐诗之路走出新时代清风廉路,为建设文化浙江、清廉浙江添砖加瓦,助力精神文明共同富裕。”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曹韶博)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