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1-10-21 20:21: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江诸暨浣东街道陶湖社区“扫黄打非”联络站工作人员马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11个重点对象单元进行了“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并对照巡查表将检查情况一一记录。这是诸暨市“扫黄打非”工作延伸基层触角的缩影。

  “我们结合区域综合商场、专业市场、学校及周边商户情况,绘制了‘扫黄打非’巡查网格图,将区域检查点位在图上做了清晰明确,再配合上巡查表,这样一来网格员能够轻松掌握巡查要点,做好巡查工作。”马洁说。

  针对“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及网格员的一些难点疑惑问题,诸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了“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联络点巡查清单,围绕印刷厂、书店、文具店、宗教场所、商场广场、文印店等市场主体,详细罗列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证照核对、登记管理以及其他涉黄涉非等17种可能出现的情形等基本知识要素,方便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巡查对照,切实提升基层站点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辨识度。

志愿者在巡查书店、文具店。

  要实现“扫黄打非”全覆盖,必须激活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诸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黄打非工作重点难点在基层,依靠扫黄打非基层队伍是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文化环境的必然途径,我们在建立站点的同时也要让基层从业者了解是什么、怎么干等问题,通过学习培训、宣讲宣教、宣传活动等形式让扫黄打非”的工作内容、重要意义深入人心,真正把基层队伍的力量发挥出来服务我们扫黄打非工作。

  今年以来,诸暨市借助1963法润等直播平台与文化、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扫黄打非”基本概念、进基层的重要性及相关工作职责、机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巡查协作、活动宣传、线索上报等方面工作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市级培训6场次,乡镇级30场次,基层发现线索成案已达5个,切实加强了基层队伍的业务素质,有效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

  近年来,诸暨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先后在镇街一级建立工作站,在村社一级建立联络点,明确“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和责任,同时发挥好由站点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组建的469支队伍力量,做好“扫黄打非”阵地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有机融合,推动全市4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设立“扫黄打非”宣教点,切实将“扫黄打非”工作氛围融入到基层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