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集中上线一批惠企利民典型应用
2021-10-21 20:21: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如何把数字化改革成果送到“第一线”?1021,浙江省温州市通过上线“瓯易办”“科企通”“招商云”安心托幼一批惠及企业、便民利民的数字化典型应用,让更多的新场景、新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10月21日,温州市举行数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应用集中启动仪式。

  “‘瓯易办就是通过数字化改革,让人民群众的事更加好办、易办。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道出了“瓯易办”打造的三个关键:

  为民——“瓯易办” 从群众的教育、就业、社保、卫生、交通、居住等十个方面出发,推出了“瓯好学”“瓯就业”“瓯优保”“瓯健康”“瓯畅行”“瓯安居”等系列服务,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人民群众的吃穿住用行、柴米油盐醋。

  集成——为让群众少安装APP,“瓯易办”不断对应用和功能进行集成,如在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中,横向打通14个部门的核心业务,13类群体、1000个左右的补助项目,从此实现“一键”匹配、“一键”申请。目前“瓯易办”已集成约90个本地应用,预计到11月底,上架的本地应用数将达108个。

  精准——通过不断探索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瓯易办” 打造了个人数据管家,将57个领域的个人数据开放给用户本人,实现数据的便捷查询和授权使用。截至目前,这一功能已对接20家银行,授信672亿元,用信175亿元。

  除“瓯易办”外,当天还上线了“科企通”服务应用、“招商云”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安心托幼”应用等三个典型应用也正式发布上线

  “科企通”是一款惠企服务应用,通过打造“企业发展+科技赋能”双向链接的成果转化通道,让科技服务从“有求必应”向“不求自应”转变,推动数字化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招商云”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主要服务于投资商企业和招商人员可根据投资商企业及招商人员的需求实现“智能匹配”。

  “安心托幼”应用,是一款智慧婴幼儿照护服务综合平台,该平台立足婴幼儿家庭、托育机构、管理部门等不同角色的实际需求,设有家长端、机构端、监管端。

  今年以来,温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群众获得感为导向,谋划了一批系统集成、多跨融合的重大应用,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坚持“顶层设计+基层需求”双向发力、“业务引领+技术保障”双轮驱动、“共建共享+风险防范”双轨并行,争当整体智治的先行示范。(徐景萱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