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新市民”上线 赋能“新市民”优质生活
2021-10-22 17:32: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里新市民”应用平台在温州首发上线,并在鹿城区、平阳县、龙港市三地试运行。该应用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省市县贯通的新市民积分赋分数据平台。

  近年来,“新市民”已成为平阳县社会建设、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但在现实生活中,23万“新市民”仍存在跨区域流动不便、办理民生事项不便、可享基本公共服务不多、融入城市难度较大等共性问题。

  依托“浙里新市民”应用,平阳县可以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事项”的多跨应用场景,联合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全程在线业务流程,实现新市民在该县办事“一次跑”“零次跑”。同时,该平台集成协同多方数据,构建新居民“全省共性+地方个性”积分体系,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群众信息和积分服务应用实现匹配,智能推送积分政策服务功能,从“人找服务”改为“服务找人”。

  试运行期间,平阳新市民只要登陆“浙里办”APP,点击“浙里新市民”专区,系统即可根据手机定位,自动跳转至平阳县子系统。根据新市民高频需求,目前已上架新市民积分入学、住房租赁补贴、医疗保险、旅游景区门票、金融授信、免费公交等多领域服务场景应用,达到积分可享受相应的服务

  今后,新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居住登记、电子居住证申领、健康证明、公积金办理等多事项的同步申请、一指联办,还能利用新市民积分享受积分入学、积分就业、积分培训等一系列福利待遇。

  此外,该应用平台借助省市县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的打通,积分应用项目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归集到“浙里新市民”“浙政钉”端口,平台内40个积分指标体系,21项积分应用系统自动并联审批,减少原先乡镇窗口工作人员推送到部门审批的7个环节,时间缩减到3个工作日,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平阳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阳将继续借助大数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改革,通过积分量化的梯度公共服务体系,有序推进新市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融入平阳这个“大家庭”。(林子婧)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