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夕阳” 托起“朝阳” 浙江乐清“爱老护少”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1-10-22 17:32: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浙江省乐清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推出“一老一小”民生服务工程,补齐特殊群体民生短板,织密服务保障网,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更有度。

  牵挂夕阳有温度

  盆浴换成了淋浴,地面加铺了防滑地胶,墙壁上多了扶手还有感应小夜灯……这段时间,年逾八旬的半失能老人王老伯对家中卫生间的变化赞不绝口,这一番改造,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而这一改变,得益于浙江省乐清的适老化改造。

  今年,乐清市实施困难老人安居工程,精准开展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按照“一人一案,一户一案”制定施工方案,解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大幅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减少意外发生。截至目前,已完成40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43户高龄独居老人安装家庭智能监测设备。

  针对当前老年人对医疗卫生和生活照料服务的需求,乐清还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管理中心平台,做好老年人基本医疗卫生和签约服务。目前,乐清已实现31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建制乡镇(街道)医疗机构100%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托起“朝阳”有力度

  午间,原本热闹的校园静悄悄的,走进教室一看,孩子们正躺在经过改造的小床位上午睡“充电”。

  今年,乐清推出青少年健康午休工程,聚焦中小学生午睡管理难题,投入2000余万元,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采用设置教室内推拉学生床、改造闲置寝室、改建午休室等方式,实现在校午休中小学生从“趴桌睡”转为“舒坦睡”,惠及3.3万余名学生。

  针对中小学生课后看管难题,乐清开展了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精心设计校内托管服务内容,推出阅读、美术、足球、体育游戏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今年以来,乐清128所义务阶段学校参与托管学校开展托管服务工作,参与托管学生数达10.5万人。胡炎桢 蔡甜甜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