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白水洋镇深挖历史脉络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底蕴
2021-10-22 17:32: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临海市白水洋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广泛实行文旅融合,扎实开展文化宣讲,全面保留好城镇记忆,积极为传统文化赋上新能,充分激发文化活力,助推美丽城镇高质量建设。

  打造特色节点 展现风情之脉

  白水洋镇在开展整治的基础上,通过打造特色节点,全面彰显小镇文化特色,打造有历史、有情怀、有记忆、有故事的美丽城镇。

  “在建设美丽城镇过程中,我们修缮利用了进士第、传统民居,建设黄沙洋非遗展示馆,建成传统文化展示点,弘扬白水洋优秀文化,并且我们对白水洋老街传统民居破损墙面、破损路面修复改造,建成老街印象展示点。”白水洋镇工作人员介绍。

白水洋传统民居——千洋民居

  同时,白水洋镇也对永安街等主街区进行立面改造,建成特色街区形象点,对后溪进行改造,新建白水洋菜场,手工艺一条街、新修古井,建成特色溪流展示点,全方位展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

  建好传播阵地 推行文化宣讲

  白水洋镇不断拓宽文化传播渠道,积极开展文化传播活动,成立白水洋“清泉”青年宣讲团,用好干部大讲堂、乡贤大讲堂等宣讲力量,将当地特色文化纳入宣讲课程,如编排《纪念朱洗》等节目,常态化开展宣讲类活动200余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白水洋的优秀历史文化,白水洋镇还组织拍摄《黄坦会议》《硝烟里的课堂》《琳山农校和朱洗的科教兴国梦》等“白话”百年系列纪录片,通过影像复刻白水洋镇抗日红色记忆,不断丰富美丽城镇人文内涵。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途径,既能在拍摄完成之后,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故事,也让这些参与的人,包括现场围观的村民们,了解我们本地发生的故事,提高美丽城镇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白水洋镇工作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白水洋镇已建成45家文化礼堂,其中,桃源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丁公园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四星级文化礼堂,琳山农校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办活传统节庆 实行文旅融合

  为让人文底蕴更好激活美丽城镇建设,白水洋镇常态化办好传统节庆,做好四季节庆与休闲运动融合文章。

桃花节半程马拉松

  以“春有桃花源半程马拉松、夏有乡村篮球联赛、秋有国际滑翔伞邀请赛、冬有百公里毅行”四大传统赛事为主线,将桃花源、杨梅观光园、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等景区串点成线。

白水洋安基山滑翔伞基地

  其中,安基山滑翔伞基地被评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营地、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安基山国际滑翔伞邀请赛、滑翔伞国家队集训、滑翔伞C级考核培训等活动,年接待体验飞行游客3000多人次,带动游客50000余人次。丁公园村获得批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同时,西洋庄、前塘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谢洋洋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