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这个小山村登上中国美术馆大展
2021-10-22 17:55: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你们看这个,这种包装我们也可以有……”1021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的会议室内开了一次短会。村党委书记罗国海指着微信朋友圈里的几张照片,正和5位村两委会班子人员商讨“伴手礼”方案。面前,竹筒、书签、茶叶、番薯干、笋干菜等堆了满满一桌。

  “我看用竹篮做包装盒不错,竹制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还能动员村里的能工巧匠参与”“和陈教授的艺术兴村思路契合”……对比着罗书记手机上的照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

  手机上的照片,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北京设计学会艺术乡村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炯从中国美术馆的展厅现场发送而来。10月12日至20日,《乡村振兴 艺术何为——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大厅开展,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长应尧刚和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应邀发言作介绍。作为艺术兴村的样本,坡塘村云松自然村登上了艺术展,“云松”元素成了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受到各方关注。

  坡塘村是一个小山村,但文化底蕴深厚,“聚土为坡、积水成塘”,范蠡曾在《养鱼经》中如此描述。今年,坡塘村被列入市级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创建伊始,便迎来了陈炯教授“艺乡建”团队的友情助力。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并开展作品设计,参与各项调研。在各级各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坡塘村启动“微改造,精提升”,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逐渐呈现出艺术氛围。

  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陈炯教授又通过建筑、装饰雕塑、文创产品、视频作品、思维导图等形式,分别展示了他在坡塘云松创作的部分作品和构思,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小山村。

  “回来了么,总该把‘风’带回来。”罗国海回到村里后,便琢磨起坡塘村即将推出的文创产品。当看到中国美术馆里陈教授的“云松”元素文创作品前人气满满时,罗国海深受启发,于是马上召集大家一起商量,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我希望通过坡塘村,让更多人直观了解艺术兴村。”陈炯教授说,他在“云松”文创产品前特意放了一本留言本,没想到一天下来就写得满满的。

  “看了展览后,很想去这个村走走看看。”展会参观者、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张继晓说,艺术与乡建完美结合,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乡村振兴之路,这应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向。

  应尧刚表示,小山村进京参展,给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实践带来了启示,很期待“艺乡建”更多参与“五星3A”迭代升级,“我们也将更加注重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更加注重凸显宋韵主题,做足‘风雅’文章,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金苾萌 汤桂平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