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下沉到村一级 浙江武义24个村有了村级消费维权站
2021-10-22 18:36: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平)结合各乡镇市场主体数、行政村地理位置、历年消费投诉数量等因素,今年8月以来,浙江省武义县在24个行政村建设了村级消费维权站,有效维护了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了农村消费品质。

  据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航介绍,依托行政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以及网格化管理体系,武义县因地制宜,在拥有较多商业街区、商场超市、工业园区等市场主体的行政村,建设了村级消费维权站,目的是帮助农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消费投诉就近受理,打造消费纠纷不出村的消费维权版“枫桥经验”武义模式。

  “目前,这些村级消费维权站主要突出保障农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百货、食品、餐饮等领域的消费维权。”章航说,为提升村级消费维权站工作人员能力,他们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维权工作等方面的培训指导。

  据了解,武义村级消费维权站成立2个月以来,已成功化解多起涉及食品、生活用品质量及商家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消费纠纷。“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探索数字化基层消费维权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消费纠纷处理能力和效率,促进农村市场秩序更规范、消费环境更和谐、消费维权更到位。”章航说。(完)

责任编辑:刘志媛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