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丽水摄影节即将来袭!看“生态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2021-10-23 16:13: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2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将于11月5日至9日在丽水举办

北京展览现场照片

  本届摄影节主题为“生态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将一如既往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办节宗旨,计划推出880多个摄影展览和30多项摄影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届摄影节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期间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哥伦比亚、古巴、伊朗、南非、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

北京展览现场照片

  发布会上丽水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本届摄影节全球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得到进一步拓展。摄影节展览征稿启事于8月17日正式发布,9月20日截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国内外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和171家组织机构的6013个展览报名,投稿数量较上届增加两倍,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等全球性征集活动收到来自120个国家的1.3万人投稿。拟组织举办国际专业机构学术邀请展、国际高校联展暨学术研讨会、丽水国际友城摄影联展、国际古典工艺影像大师原作展、丽水摄影节海外展等120多个国际性展览、赛事、交流活动。设立丽水摄影节创作基金,为策展人、艺术家、摄影机构提供荣誉扶持。谋划创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号召力的“丽水摄影奖”,筹划世界摄影大会等等,致力进一步拓展提升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能级。

  同时影像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也得到拓展。本届摄影节将举办影像产品博览会、产业项目落地签约等系列活动,深化与国内外知名影像数字产业企业合作,促进影像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华为、雅昌、视觉中国、索尼、大疆等将在影像产品博览会开设专馆。首次推出画廊专区,汇聚国内外知名画廊和艺术机构,推动摄影作品的收藏交易,已有国内三十多家知名艺术画廊机构报名参展。

  此外本届摄影节还拓展全民参与分享美好生活平台。摄影节共有九大展区,分别是原丽水油泵厂展区、丽水市美术馆、丽水摄影博物馆、丽水市博物馆、瓯江文苑、刘祠堂背、艾莱依ART35艺术村、大修厂文创园和松阳老街展区,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城乡空间渗透和在地性原则,让摄影融入日常生活。此外还将举办“幸福笑脸”全民互动、“七条小巷”美术馆开馆仪式、“街拍中国走进丽水”活动颁奖仪式、国际友人丽水行等活动,努力让丽水摄影节成为全民共享、全民狂欢的节日。

北京展览现场照片

  “希望通过摄影节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摄影艺术理念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在文化艺术方面提高国际传播话语权。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希望通过这一载体给更多参与者和摄影人提供交流对话机会,继续为中国乃至世界摄影界提供一个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优质平台,持续推进丽水的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摄影的发展进步。

  据了解丽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摄影创作资源极其丰富。从 1999 年到 2021 年,丽水在全市范围共评出 35 个国家级、省级、市级摄影创作基地。其中景宁仙都、庆元百山祖、龙泉凤阳山、莲都古堰画乡、云和梅源梯田、遂昌南尖岩等摄影创作基地因为其独具特色的自然环境风貌和民俗文化风情,从摄影创作基地迅速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国家4A级、5A级旅游景点,成为丽水文旅融合的典型样板,激发出明显的经济效应和品牌效应,进而推动了丽水文化、生态、旅游同步协调发展。

  自1999年荣获“中国摄影之乡”以来,丽水持续不断举办摄影节、摄影展、摄影采风、摄影比赛等活动,让丽水走出浙江、走出全国、走向世界,摄影节也成为讲好丽水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一张“金名片”。丽水致力推动摄影艺术和摄影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丽水摄影节厚植优势、融合集成、赋能发展。进入“十四五”,丽水出台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刘志媛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