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浙江云和召开 探讨如何让美丽山水变成富裕的源泉
2021-10-23 16:13: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中国山区面积占总面积近70%,山区县数量众多。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对撬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提高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让美丽山水变成富裕的源泉?10月22日,在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上,来自宏观经济、城市发展、三农问题和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领导专家围绕“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为何在云和举办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城市战略部主任荣西武表示,论坛之所以花落云和是因为今年是云和实施“小县大城”战略20周年云和为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和强大的理论依据有利于推动云和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县,有效助推云和从“小县大城”向“名县美城”转型,打造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重要窗口”。

  问县哪得共富裕且听云和经验娓道来会上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总结了云和转型三大路径

  坚持集聚集约、改革破题,推倒城乡二元隔离墙。

  2001-2020年,云和县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从8.8平方公里拓展到2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从3.4平方公里拓展到6.85平方公里;完成农民异地搬迁3.88万人,实现58%的农民下山转移、78%的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使广大山区群众“确权到人、带权进城”,实现城乡同权同贷……县域发展空间更调优、农民进城渠道更畅通,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云和幸福生活

  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趟出产城融合共富路。

  2001-2020年,云和工业园区面积从1.2平方公里扩展到5.9平方公里,入园企业从67家增加到744家全县工业总产值从9.67亿元增加到198.7亿元,年均增长17.2%;全县木玩产值从3.2亿元增加到80.2亿元,年均增长15.2%;城镇居民收入从8957元增加到46584元,农村居民收入从2275元增加到22022元,年均增长10.5%和11.7%;立足“一城一湖一梯田”空间布局,创新实施全域5A战略,大力推动云和梯田创5A、云和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木玩童话小镇以5A标准建设以及5A级景区城创建。如今云和园区集聚产业发展向外发展,百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旅游富民新路子……

  坚持民生优先、共治共享,打造美好社会新图景。

  面对“小县大城”人口高度集聚县城的实际,云和抢抓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契机,创新城市与农村、街道与乡镇协同治理的“街乡共治”做法,加强下山农民服务管理;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组建县医疗健康集团、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聚焦建设“全国最平安县”,高标准打造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等指挥平台,建立县级综合指挥中心基础治理等走向现代化

  另外,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在论坛上还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报告创新性地界定了山区县的研究范围,构建了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初步评价,对未来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对于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刘志媛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