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出击 打造监督全覆盖临平样板
2021-10-23 17:19: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针对前期提出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协调临平三幼朝阳分园实施‘错峰共享停车小区内停车费的收支情况也会定期张贴在公告栏接受大家监督。”

  今年9月,杭州市临平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根据区纪委区监委统一安排,赴庙东社区开展“全员组团、监督下沉”专项行动。在社区监察联络站的“谏言日”活动纪检监察组了解到,前期因老旧小区改造,部分业主车辆无法停放,有群体性信访倾向,随即召集社区、钱塘资产公司和部分车主代表召开协商会,督促落实整改当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庙东社区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答复时,居民纷纷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处理意见表示满意和感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引导督促村社组织适应“一肩挑”带来的村社治理格局调整,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临平区纪委区监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与清廉单元建设、一线监督执纪和干部培养锻炼相结合,实施“全员组团 监督下沉”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干部18个小分队18个结对村社,开展下沉一线接访下沉一线监督下沉一线指导下沉一线服务帮助村社建强支部堡垒、谋划发展举措、推进清廉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要到一线实干,面对面,零距离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提民生,做到既‘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该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表示。

  在星桥街道汤家社区的印花坞基督教公墓,宣传教育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公墓管理ERP系统运行情况进行走访了解,这是该室9月以来对社区开展的第二次监督下沉。据悉,为确保下沉监督活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各结对室做到每月下村社指导不少于1天、每月沟通联系不少于2次等“两个不少于”,以及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例会、重要监督活动、一线接访约访“三必到”。通过“接访、监督、指导、服务”四个“下沉”,实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向下沉双方发放了监督任务“口袋书”,明确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清廉乡村示范点建设、“三小”权力规范、线上线下公开、巡察问题整改五类下沉监督要点并提出完成一张规范化建设清单、提炼一个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设计一条清廉示范点参观路线、展现一批清廉乡村优秀经验做法等“四个一”为比拼内容

  “只有突破地域限制,把钟化民纪念馆、廉政文化公园、松柏长廊等阵地和代表火狮精神的‘博陆火狮’非遗艺术表演串联起来,打造成可看可学的清廉风景线,才能真正发挥清廉文化在民间的渗透、教育作用,扩大影响力”在临平区纪委区监委的党员活动室内,区纪委干部室、宣传教育室与区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局临平籍文化名人就结对的运河街道博陆村如何打造清廉示范点正在展开一场“大咖云集”的头脑风暴。“这次的多方交流是对我们惯性思维的一次冲击,如何将‘盆景’打造为‘风景’,甚至实现‘云上风景线’,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博陆村党委书记张帆在会上表态。

  随着专项行动的有序推进,干部室还将以“一季度一反馈、每半年一总结的形式组织开展月度晒绩,评选优秀案例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扩大示范覆盖面,确保下沉工作取得实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委已开展下沉监督68人次,指导村社各类问题整改42个,推进村级小额工程质量监管“三项机制”等各类制度机制建设5个,督促协调办理各类社情民意问题30余个,助推培育清廉乡村示范点建设18个。

  “全员组团下沉监督,主线是清廉建设,落脚点是察民情、解民忧,最终目的是实现全域清廉的整体推进。下步,我们将在清廉乡村示范点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推进组团下沉企业、下沉学校、下沉医院等活动,着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临平’。”临平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志媛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