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任务 加快推动制度系统重塑
2021-10-29 10:12:3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袁家军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 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任务 加快推动制度系统重塑 王浩黄建发参加

  28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进一步明确共同富裕重大改革总体思路和“扩中”“提低”目标任务。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改革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入思考共同富裕重大改革“改什么”“如何改”,对标现代化要求和共同富裕目标推进制度重塑,在制度创新上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真正把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的“龙头”舞起来。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省领导黄建发、陈奕君、成岳冲、王文序出席。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汇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总体思路,共同富裕“1+5”重大改革清单2.0版、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等编制情况;浙江省统计局负责人汇报“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构建以及重点群体收入分析情况;浙江省民政厅、省医保局负责人分别围绕构建新型慈善体系、浙里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汇报改革思路、目标和举措;台州市委、金华市委负责人分别聚焦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汇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改革思路、目标和举措。与会人员对有关方案进行了审议。

  袁家军指出,要把握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的思路方法,深入考虑改革举措的必要性,更要考虑充分性,突出改革举措的精准性和完整性、协同性和匹配性。要把握系统重塑的思路,精准识别原有体系架构,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跑道上构建新的体系架构,找到新起点和切入点,深化完善共同富裕“1+5”重大改革清单,蹄疾步稳推动共同富裕制度创新。

  袁家军强调,“扩中”“提低”改革是一项开创性工作。要深化完善“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把四梁八柱整体框架搭建起来。要做好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方案设计,明确目标举措和关键点难点,推进试点先行,为系统精准推进“扩中”“提低”提供重要支撑。要找准“扩中”“提低”关键抓手,探索税收分配制度、社保制度重大改革,推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集成改革,全省域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改革,推动浙里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构建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深化新时代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减负集成改革。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信息研判机制,澄清错误认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大力营造勤劳创新致富的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刘乐平)

责任编辑:宋越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