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 智能建造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11-01 17:15: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31日,《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智能建造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1·企业家百人论坛上首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尚少岩通过线上形式出席发布仪式,并对《报告》了解读。

  尚少岩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推进“新城建”的大背景下,《报告》从当前时代特点出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在国家大力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基础软件自主可控”的形势下,阐述了从“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的重要发展方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尚少岩线上发布

  《报告》立足建筑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聚焦智能建造,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战略方向,从宏观、中观、微观多视角展现智能建造概貌,为行业进一步发展智能建造提供引导,内容上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全领域呈现智能建造发展情况。《报告》总结了目前我国建筑业智能建造现状,提炼了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展现了智能建造全过程创新应用,呈现了当前行业成熟的应用系统,瞄准了企业在前沿领域的研发创新,并进行了多维度深入解读。

  二是全景式展现智能建造实践成果。《报告》在给出智能建造内涵、实现路径的同时,提供了具体应用案例,反映行业在智能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阶段的先进实践。全景式展现智能建造最具价值应用场景,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新模式,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三是全方位描绘智能建造未来发展。《报告》展望了3D打印技术、智能装备、建筑自动化、机器人和模块化等智能建造技术,聚焦全过程可视化管理、基于公共多维空间数据底座的决策支持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在智能建造的应用,基于CIM基础平台建立完善的重点工程项目智能建造综合管理系统,全方位阐述了智能建造发展趋势。

  通过《报告》可以看到,数字化技术应用不仅涵盖设计、生产和施工等主要环节,在运维、建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也有了深度应用和成功案例,智能建造基础关键技术已逐步成熟,为全面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奠定了深厚基础,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据悉,《报告》已连续发布9年,凭借丰富的内容、专业的水准、可借鉴的实践示范和前沿的探索,成为建筑业年鉴工具书,形成了广泛行业影响力。

  《报告》将于11月底正式出版发行,届时将为建筑业从业者提供智能建造权威解读,并为智能建造的相关研究和一线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导,为建设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