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光伏照亮共富路
2021-11-14 19:26: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被誉为“中国光伏之乡”。11月10日,龙观乡李岙村作为共建共用共享绿色能源的“中国样板”,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能源合作论坛上展示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环保、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是海曙区优化能源产业结构、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实现海曙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海曙区重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牵头协调推进光伏村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有21个村实施光伏项目。在龙观乡,光伏能源推广普及率已达90%,装机容量达到4514.33kw,总投资金额达到约3000万元,实现了年发电量450万度,年节约标煤1620吨、二氧化碳4486吨、二氧化硫135吨。

    光伏“刷屏”国际论坛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能源合作论坛主会场在宁波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各方围绕“深化清洁能源合作,推动能源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议题涉及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合作、低碳前沿技术等方面。会上,由龙观乡“光伏小镇”项目作为中国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通过视频形式向世界展示。

    “我们要让屋顶光伏板把阳光变成真金白银,造福百姓。”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宁波光年参与建设李岙村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实现整村光伏全覆盖,其研发的“寓建光伏”光伏村集成系统,让李岙村实现美丽蝶变。

    “村委会算了一笔账,全村共能安装362户屋顶光伏,村集体将逐步投入600多万元。根据有关政策,每发1千瓦时电就能得到1.4元的收入。光伏电板的使用寿命在30年以上,预计八九年后在就可收回投资。”李岙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说,2017年该村完成整村光伏覆盖,目前该村每年光伏发电的收益有60多万元,每户村民每月还可免费使用50千瓦时电量。事实上,除了带来收益,光伏发电每年还能为该村节省标准煤200吨,减排二氧化碳498吨、二氧化硫15吨、含碳粉尘136吨。光伏瓦片还能减少从室外传导到室内的热量,减少了村民开空调的时间,环保和致富一举两得。

    李岙村光伏发电项目为农村光伏建设提供了技术探索,特别是在光伏如何适应农村建筑形态、农村光伏建设完成后如何并网等方面,也为宁波乡村能源低碳转型提供了可供复制的实践路径。

    乡村振兴有了“光伏版”

    李岙光伏村建成后带来的新农村新气象。但是,光伏村建设投资周期长,如何在体制、机制上解决整村光伏项目的持续性、突破性?如何建成科学模式吸引专业化的投资机构、运维机构?近年来龙观乡一直坚持红色基因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以绿为底,生态优先,2013年开始着手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让光伏融入建筑,让光能进入生活,探索“光伏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架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转化”的“光伏桥”,光伏村从老百姓投资、村集体投资、第三方投资等多元化投资模式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相融共生的零碳乡村发展模式

    李岙村近邻的大路村继续试点,首创“光伏版”乡村振兴分享模式:由宁波光年负责投资和运维,村民和村集体不出钱,村民每个月可免费用电30千瓦时,一年免费用电360千瓦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可得5000元。投资回收后,宁波光年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四六分成共享收益。

    如今,大路村光伏发电项目的总装机容量比李岙村翻了一番目前,好几个村庄的示范,其他村也开始效仿了。龙观的雪岙村、龙谷村分别于2018年、2019年开建光伏电站。

    这两个村的项目由国家电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并负责设备的运营维护,宁波光年负责项目开发、设计和施工

    据宁波市能源局测算,龙观乡未来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40吨,减排二氧化碳3988吨、二氧化硫120吨。对此,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龙观模式”的具体实施中,有两个方面的表现十分亮眼其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光伏村之乡”,促进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相融共生。其二,使绿色发展可持续、可复制。光伏村的建设带动农村增量投资、整体规划、一体推进、集中并网、统一运维,实现了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活力。

    整区推进光伏建设

    为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充分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供应保障中的作用海曙区正在创建全省整区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将在双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国家战略牵引下,高质量做好示范工作,深入推广光伏村模式,建设更多更优更新的光伏村,让光伏村在海曙乡镇遍地开花,让自然的阳光普照乡村百姓

    海曙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现有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光伏建设模式创新,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努力推动区光伏发展进入普惠共享、数字高效的3.0时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有效减少能源领域碳排放。

    具体推进过程中,海曙区将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和“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加强统筹规划和数字赋能,强化整区试点带动,重点实施“光伏+农业”“光伏+工业”“光伏+商业”“光伏+公共建筑”“光伏+学校”“光伏+医院”“光伏+居民”等工程,努力将分布式光伏整区推进工作打造成市场化程度高、普及面广、高质量发展的惠民实事工程。(周唯轶 曾珍)

责任编辑:张灵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