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榭:探索特种设备监察的数智化破局之路
2021-11-22 20:12: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宁波大榭岛因岛上草木繁茂葱郁,远观如水榭而得名。作为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开发区,大榭开发区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前五强,集聚了炼化一体化、轻烃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三个石化产业簇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98家,其中涉危化企业25家,种类繁多、数目庞大、分布密集、生产运行情况复杂。

  为了破解石化企业承压特种设备监察难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大榭分局聚焦数字赋能,运用数智化手段,为特种设备拧上了一道“安全阀”,走出了一条大榭岛特种设备监察的数字破局之路。

  让数据活起来

  “随着大榭开发区石化产业的不断集聚,承压特种设备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大榭分局局长徐建峰介绍,目前,全区在用特种设备6470台,其中承压类特种设备已经占到总量的80%,而且现在每年还在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保安全、守底线的监管压力日益艰巨,只有让数据活起来,跑起来,才能使特种设备监察更加扎实有效。

  2020年6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行动在宁波大榭拉开帷幕,市场监管部门紧盯25家高危企业,专班压茬推进,对所有在用容器压力管道、压力仪表开展全面排查,落实应登记尽登记,应检验尽检验,确保零遗漏。通过排查整治,发现安全隐患46个,督促办理使用管道登记185根,处置未告知未监检安装压力管道2起,责令拆除违法安装压力管道2500余米,发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18份,开展行政约谈10次,立案查处9起,罚没款达57.8万元。

  知彼知己才是监管致胜的法宝。也正是这一次体检式全面整治检查,让大榭市场监管分局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品种繁杂的特种设备,尤其是承压类特种设备监察任务,单靠人海战术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必须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打破数据孤岛,把长年沉淀在企业单位、检验机构、监管部门的特种设备检测、维修、保养、增补等庞大数据统起来,也只有让这些数据活起来,跑起来,转变成生产力、监管力,使承压特种设备监察工作“耳聪目明”起来,才能真正降低安全事故风险,为企业缩减庞杂琐碎的大量重复劳动,数字破局之路已迫在眉睫。

  为企业把准脉

  2020年6月,宁波市特检院大榭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让大榭市场监管分局领导班子更加瞄准了改革跑道,借助于特检工作站优势,深化战略合作,为特种设备监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大榭市场监管分局紧盯辖区重点涉危化企业,牵头组成了由市场监管、技术专家、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联合服务指导组,对辖区10余家问题较为严重的重点涉危化企业开展入企问诊,梳理问题清单,以文件通报形式进行反馈,并对企业分管领导、特种设备管理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约谈,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定岗定人定责,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同时,大榭市场监管分局以技术服务促安全隐患整改,积极搭建技术机构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由工作站技术人员进企业“望闻问切”,帮助分析隐患成因,找准隐患治理办法,确定整改方案,推进在线检验等多种检验检测新技术在企业的运用,先后召开专题交流会22次,解决企业技术问题46件次。

  “今年2月份,华泰盛富公司7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要投放运行,企业有534台新建成投用的压力容器需要办理使用登记,如果按照正常登记流程,完成登记注册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时间就是效益,我们联合大榭特检工作站组成服务工作专班,克服登记数量多、办理时效紧等困难,仅用一个星期就全部完成登记注册,既保障了企业生产效益,又守住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跑出了‘大榭速度’。”大榭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俞永程介绍说。

  大榭市场监管分局还充分借助于大榭特检站的技术优势,在特种设备赋码工作、案件调查、事故调查和特种设备数字化改革等方面深化合作,赋能特种设备监管。

  促监管数智化

  “随着大榭在用特种设备企业的不断集聚,现有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破解矛盾的唯一“密匙”就是一条‘数智化’的路子。”徐建峰介绍说。

  面对大榭开发区大型化工企业多,承压类特种设备应用环境复杂,多数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效能低下等实际情况,大榭市场监管分局紧紧围绕承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核心目标,2020年9月开始,一场数字化特种设备监察改革的帷幕在大榭悄然拉开。

  今年6月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由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大榭分局联合宁波市特检院大榭工作站潜心研发的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终于完成,这也是浙江省首个该类一体化管理平台,与“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形成有效补充和有机嵌套。平台同步开放监管端、检验端、使用端和运维端四类用户端口,分为数字驾驶舱、企业服务、特种设备检验、安全监管、新建施工管理和隐患管理六大模块,涵盖了包括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改造七个环节在内的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

  平台打通了企业端数字化管理平台、检验机构智慧检验平台和职能部门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孤岛”,实现了基础数据的交互联通,将企业自查隐患、设备检验隐患和监管发现隐患“三类风险”统一管理,精准生成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企业画像”,实现预警信息自动导航和靶向熔断,最终实现承压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数字化“智”控。

  今年6月份平台上线后,在大榭开发区综研化学、万华氯碱、利万新材料三家化工单位试点应用,已“线上”精准排查化解企业较大风险隐患28个。目前经过不断迭代升级,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已经在全区25家涉危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铺开应用,累计入库压力管道27395条、压力容器5109台、锅炉34台、安全阀4564台。

  “以前如果有一个安全阀提示预警,就需要查找到这个安全阀所在的设备,现场排查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影响隐患处置时效。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内嵌GIS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在移动端和PC端联动应用,实现精准定位,甚至还会提醒相关联的几台设备也需要进行检修,让特种设备监管更加有的放矢。”大榭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大榭市场监管部门运用“数智化”打通了特种设备监察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使冰冷的“钢铁丛林”多了份“数智”监管温度,让安全隐患无处可遁。(赵庆胜 简明陈建飞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