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 以最强有力措施遏重大降较大
2021-11-24 10:25:2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王浩在宁波专题调研渔业安全工作要求 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 以最强有力措施遏重大降较大

  23日,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宁波市专题调研渔业安全工作。他指出,安全大于天,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做好渔业安全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对准问题干;坚持依法整治、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坚持科学管理、政策引导、法治保障,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最强有力的措施“遏重大、降较大”,全力推动浙江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新一轮寒潮来袭,给浙江省渔业安全带来新挑战。23日一早,王浩来到象山县石浦渔港1号码头,登上一艘拖网渔船,察看驾驶舱、船员室、储备间等,与船老大和船员亲切交谈:“船上有几名船员”“船员证件齐全吗”“平时有安全培训吗”……王浩不时提问,仔细了解渔船安全生产作业、消防设施配备、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来到石浦镇渔业安全指挥中心,察看渔船动态监管体系运作情况。他叮嘱随行有关负责同志,海上渔船作业受气候变化、作业环境、突发事件等影响,不可控因素多,安全生产工作挑战多,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细节抓起,加紧补齐短板弱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随后,王浩在石浦镇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省政府专项督查组、宁波市、温州市、舟山市、台州市及省直部门汇报。王浩指出,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渔业渔船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要求,全方位彻底排查渔业渔船安全风险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面分析问题根源,从人、船、硬件设施、法规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注重解决系统性、规律性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下功夫从根子上进行渔业渔船专项整治,重点开展海上“病老”渔船专项淘汰整治,推动帆张网渔船、涉氨冷藏渔船清零,重拳打击“三无”船舶,坚决打通渔船安全“最后一纳米”。要全面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落实措施精准有效、指向明确,深入推进海上渔业渔船安全整治落实到位。要用好督查这把“利剑”,健全举一反三的长效机制,把海上渔业安全纳入地方考核,突出督查“回头看”,突出严管重罚,既在“治标”上解决棘手问题,又在“治本”上下功夫、见成效,最大限度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王浩还到鄞州区和宁波高新区调研博威集团、美康生物、永新光学、均胜集团、激智科技等企业,鼓励企业瞄准行业一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叮嘱宁波市和省有关部门要对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支持、做好服务,乘势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他对甬江实验室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突破表示肯定,希望科研人员勇于探索、突出原创,飞奔在浙江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多作贡献。

  彭佳学、徐文光、裘东耀参加调研或座谈。(记者 余勤)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