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针尖上的技艺” 温州瓯海产教融合“绣”非遗
2021-11-24 19:46: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职专学生蓝思文的瓯绣创意作品《竹》的设计版权被瓯海一家服装企业以3万元收购,后续企业将把作品设计理念与创意元素融入到产品设计之中。这是学校在探索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上迈出的更为坚实的一步,亦是推动非遗在校园’的积极探瓯海职专校长刘胜早说道。

  近年来,瓯海职专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与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根植地方文化、对接市场需求、打造办学特色,让瓯绣这门针尖上的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魅力。

  产教融合 激发非遗传承活力

  瓯绣,因温州古称“东瓯”而得名,是流行于温州一带的传统民间刺绣艺术,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瓯绣定位较高、耗时长,技艺复杂、较难掌握,曾经一度只有老一辈传承人仍在坚守着濒临失传的瓯绣技艺。

  “我们在打造学校特色专业的同时也是想把瓯绣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瓯海职专金盾校区校长胡进盛说,为了更好地“护”好瓯绣,让瓯绣“活”起来,2014年学校与温州瓯绣研究所开展校企合作,将瓯绣“搬”进校园、纳入教学,培养具有瓯绣技艺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

  学校引进林媞、程云云、黄香雪等瓯绣非遗传承人授课,构建“服装专业教师+非遗传承人+专家”的教学团队将瓯绣设计元素融入到核心课程中,开发瓯绣特色集成式教学项目。在研究刺绣珍品及其传统工艺精髓的同时,研讨编写具有非遗特色的瓯绣教材。

  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和社会培训,学校先后培养了数千名校内外瓯绣学员,学生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创新设计大赛金奖、全国中职服装毕业联合发布会最佳原创风格奖等数项国家级奖项。“我们还会挑选一些好苗子送到瓯绣研究院进行深入学习。”瓯海职专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叶君表示,学校将一直致力于传承瓯绣、延续非遗薪火。

  校企联手 探索“非遗在校园”新路径

  “瓯绣创意作品《竹》是由学生与两位非遗传承人共同设计制作的。”胡进盛表示该作品是校企联手探索“非遗在校园”新路径的一个成果

  早在2014年,瓯海职专就与温州瓯绣研究所开展合作,让瓯绣技艺得到延续与创新。通过对行业企业人才技能需求调研,并结合学校专业实际,温州瓯绣研究所在瓯海职专内系统设计了“瓯绣工坊”“3D设计工坊”“高级定制工坊”三个非遗特色工坊开设以瓯绣为主题的系列公益培训,面向中小学、社会和公众开放,并作为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平台,引导社会大众在与非遗的亲密对话和实践中,加深对本土非遗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的新活力

  通过建设校内瓯绣研究所,学生得以在教学环境与生产环境相互融合的课堂中更好地学习瓯绣、创新瓯绣。“其实我们现在也在开发文创产品,像是杯垫、环保袋、口罩等,上面都会融入一些瓯绣元素。”叶君,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学校也鼓励学生结合时代元素,在内容、载体、形式、手段上对瓯绣文化及技艺进行创新创作,设计并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让瓯绣真正融入生活。

  瓯海职专的非遗传承方式只是温州市开展“非遗在校园”的一个缩影。据温州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发展的新路径,率全国之先开展了“非遗在校园”“非遗在社区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非遗在社区”工作,于2020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非遗在校园”工作则创造了温州的经验与温州模式:非遗的校园传播与伟承的创新形式异彩纷呈,全市共有20多所中小学校创办了非遗传承基地,多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内开设非遗项目专业课程,聘请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授课,形成了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在校园”的教学规范与工作方式。(朱建波 吴佳佳)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