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乡村有多美好?衢州常山给出答案
2021-11-25 20:29: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当提到“未来”,大多认为都是“科技化”,但全新的未来范本内容不止如此。

  未来乡村,呈现的是如何让生活同生产更有效结合,让乡村居住者更幸福的新未来。缩小城乡收入比,缩小城乡物质丰富度的差异

  一切为了“幸福感”。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以“两柚一茶”为核心IP,立体构建了中国幸福乡村的未来模版。

  产业为本,文化为魂

  2019年衢州启动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提出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9场景。在此背景下,常山芳村、同弓乡等区域成为衢州未来乡村样本,通过产业发展奠定乡村的富裕基底,再通过文化以及农旅结合的基建再造,全面提升乡村幸福感。

  芳村镇是浙江省首个国家林木公园——国家油茶公园的重要节点区块,其利用油果榨油的历史已有千年。不仅是全国油茶交易中心,更与国家油茶公园相邻,其中油茶产区更入选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新消费和电商融合的趋势下,芳村打造了未来乡村体验基地,完整复刻“宋代榨油厂”,在不使用任何现代道具的前提下,用扎实的工艺呈现古法酿制。这里不仅是油茶收割后的处理工厂,更成为芳村的旅游教学基地,让参观者了解传承千年的古法酿制技艺。

  同时,也为电商直播提供展示,实现从加工到销售的一体化,不仅减少供应链流程,更为“芳村古法酿制”实现了品牌赋能,进一步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为乡村企业及农户实现利润新高。

  在芳村,不仅能体验油茶宋代工艺,还能入住自宋代高门大院的民宿乡居。宋诗文化于常山源远流长,也是近年来常山推广的重要IP。陆游、杨万里、辛弃疾等大批诗人沿常山江赋诗吟咏,留下宋诗3000余首,宋的居住元素及古朴建筑也在芳村以及同弓古镇保留至今,成为常山农旅新名片,让游客可体验“从食到住的新精致文化”。

  立体构建,深度融合

  同弓乡拥有中国最大的胡柚生产基地,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以胡柚为IP,同弓乡推出金色田园项目,将农田打造成公园,让公园成为乡民生活品质提升的新场景。

  “资源零散,无法整体开发”曾是同弓发展的限制之一。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同弓乡综合整合出4400亩土地,规划出“休闲农业片区、综合服务片区、生态康养片区、古村风貌片区”四大片区。打造出莲心湾稻渔基地、坡地民宿集群、湘野农庄等特色项目。

  以莲心湾为例,该项目位于同心等三个村中心,占地超432亩,栽种200余种莲花,养殖小龙虾、稻鱼、泥鳅等水产,还有多种体验和运动设施。村民不仅能实现生产门口化,还能体验莲心湾带来的娱乐休闲价值,亦可担任农旅高峰期的工作人员,实现多重创收。

  提高产业生产价值,增加产业多样性,将产业打造成为生活提升的核心元素——同弓乡以农业为中心,为乡民提供一整套“幸福感”构建的立体方案。

责任编辑:宋越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