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分享育人方式转型经验
2021-12-04 18:29: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工作年度总结交流视频会召开全国五个示范区、四所示范校做了经验交流。

  会上,浙江省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吴志芳校长以“优化课程、聚焦课堂——农村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型的梅城实践”为题,分享了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改革转型经验。

  两点切入,分三阶段推进

  实现农村高中育人方式转型

  严州中学创办于1901年,曾是浙江省立九中,20年前因城镇布局和校区调整,作为老校即严州中学梅城校区,成名副其实的农村普通高中,师资稀释、生源下降、设施陈旧等困难越发凸显。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学校开始了农村高中育人方式转型的探索之路。

  吴志芳校长从“优化课程,拓宽育人载体”、“聚焦课堂,畅通育人渠道”两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对标“双新”,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从两个角度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一是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并重,加强政治学科建设,加强价值观、人生观教育,强调全课程育人,使思政教育落实到学科教育的过程中。二是以融合思维推动课程优化,建设学科融合课程,包括“大单元、跨学科、生活化”三层级九类课程,重构校本课程体系。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开发实践课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乡村志愿者”课程群和“新劳动教育”课程群。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只有抓住了课堂这个主阵地,新课程、新教材才能真正落地。在聚焦课堂方面,学校做出了三大举措,一是明晰育人目标,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根本转变。二是构建“大课堂”系统,创建“乡村服务站、劳动实践园、学科文化节、严中校史馆”等校内外学习平台。三是推动课堂学与教的方式变革,改进学生在课堂不同节点的学习行为,提高课堂学习效能,创新“组合导师”教学形式。

  立足农村,严州中学通过开发特色课程群,开辟教育教学新阵地,切实推进跨学科学习、探索性学习等一系列举措,最终实现了育人方式转型的落地。

  立足农村,化劣势为优势

  助力杭州市美好教育样板区(梅城)的建设

  通过一系列改革,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激活了学生的学习力,也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了一批复合型教师。最重要的是,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学校孕育了新的发展生机,凝练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型的农村经验,实现了学校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紧密结合,助力了杭州市美好教育样板区(梅城)的建设。

  会上吴校长总结道,要实现农村高中的改革,一是要有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实干和巧干。虽然农村高中在区位上有种种劣势,但也拥有着广袤的地域资源优势,只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领会“双新”改革的要义,农村高中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