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点一策”治理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 高速减噪 百姓减忧
2021-12-05 10:44:0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嘉兴“一点一策”治理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 高速减噪 百姓减忧

  “现在夜晚更安静了,我们睡得更香了。”自从增设了150米长的声屏障,自建房距离嘉绍高速30多米的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假山村村民高文娟,这些天再也不会睡不着了。这是嘉兴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位“一点一策”治理顺利解决的噪音问题之一。

  嘉兴高速公路总里程约428.8公里,密度居全省首位。为缓解高速公路噪音问题,此前嘉兴已经安装声屏障共计40多公里。但随着车流量逐年增加,噪声问题仍较突出,周边群众反映较多。

  今年4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嘉兴市委部署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高速公路各相关单位以此为契机,通过网格走访了解沿线群众需求,并梳理了近年来通过市长热线、信访等形式反映的高速噪声污染问题,排查出17个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位。

  今年6月,嘉兴启动全市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治理专项行动,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嘉兴市高速公路噪声敏感点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在与居民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每个噪声敏感点位的最佳整治方案。嘉兴市交通运输局与属地部门共同入镇入村入户对接协商,并把每个噪声敏感点根据不同情形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表,有序推进落实。截至11月底,已完成8处噪声敏感点隔音屏安装,另外9处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整治,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此外,为了从源头治理高速噪声污染,各相关单位开展高速公路病害处理,集中整治路面病害、桥梁伸缩缝等,加强沿线绿化的经常性养护,并及时对违法超限超载且高噪声货运车辆进行处罚并劝返。

  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鲍忠良说,他们将对全市高速公路、重要交通要道和人员密集区域交通路段噪声敏感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确定第二批噪声敏感点整治计划。(记者 梁亮 郁馨怡 通讯员 齐世凯)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