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
2021-12-09 20:22:09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图集

  12月8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20届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竞赛传来好消息,浙江衢州市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此次获奖,不仅首次向全世界成功展示了中国衢江“大花园”和“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创新品牌、先进标准和最佳实践,也喻示着衢江区三年来“乡村未来社区试点”的不懈探索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是目前全球唯一涵盖城市与社区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

  该奖项由国际公园协会创建,联合国环境署认可并全球推行,分别在六大领域对城市和项目的环境管理与宜居性进行综合评估,衢州市曾于2018年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是国际花园城市竞赛的重要竞赛类别,又称“国际花园社区”大奖,自2004年推出以来,每年吸引全球数百个项目积极申报。

  2021年4月底,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启动第20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报名。受疫情影响,总决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办。10月下旬,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项目首次代表中国乡村社区入围“可持续发展项目类”总决赛,与来自意大利、英国、克罗地亚、日本、波兰、斯洛文尼亚、突尼斯、马来西亚、菲律宾、哥伦比亚等国的项目展开对决。在国际花园城市竞赛的历史上,从未有过来自中国的乡村项目晋级总决赛。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不仅实现了中国这个“零”的突破,也是今年唯一一个晋级决赛的中国乡村项目。

  12月6日下午,通过预赛评审的32个国家的22座城市和34个项目正式进入全球总决赛,决赛以“陈述+答辩”的模式进行。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项目击败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个强劲对手,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

  2019年以来,衢江区开展实施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创建,对照联合国SUC可持续社区标准,围绕共同富裕目标,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构建以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

  通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治理效能提升、乡村文化繁荣、产业提质增效、数字乡村建设等8大工程,整合集成项目50余个,探索建设全国第一个乡村版国际未来社区和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田园类型乡村未来社区,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和产村人文融合发展新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和乡村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样本。(通讯员 蒋志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责任编辑:马江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