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2021-12-22 16:53: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12月,绍兴上虞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形势严峻。地处上虞的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在浙江理工大学党委领导和属地管理下,学院围绕保障、教学、检测、管控、心理、支援、监督七大方面,团结师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师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守卫象牙塔内的健康安全,用言传身教、社会关爱把抗疫战场变为学生教育的生动教场。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疫情突发后,学院班子强调,保护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老师们说,学生在,我们就在。上百名家在杭州的教职工克服家庭困难,坚守岗位;得知校内人力紧张,之前请假的、家里有事的老师,主动请缨,逆行回校,投身抗疫一线。老师们并肩作战,连续奋战,党员佩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先锋队员活跃在一线。有的线上忙授课,线下忙着打饭送餐;有的上班忙战疫,空闲又去当志愿者。大家用师者力量,守护着学生的健康。

  8500多人的核酸检测是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得充分,负责的老师们常常连夜布置核酸检测点,最早进检测场,最后做检测。

  由于食堂人手不足,为保障900个隔离宿舍饮食,学院对老师们进行分组,分别负责打包、送餐、巡查、门岗,尽心尽力站好学生“疫”食无忧这班岗。院领导、行政人员、辅导员,教授、老教师、实验员……能来的都来了。校园安全防护要求高,学院组织老师当好义务安全员,24小时轮流值班。水果供应紧张,老师们把校友捐赠的3000多斤水果打包分给学生。

  同时,学院组织线上抗疫专题思政课,全院思政教师在授课班级讲授抗疫故事,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发挥艺术学科特长设计抗疫漫画,让发生在身边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成为学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思政课堂和实践课堂。

  守望相助,共度时艰,感受感谢社会关爱

  浙江理工大学贴心为学院提供保障。紧急采购行军床被褥等生活物资,统筹运送教职工家属送来的行李,雪中送炭;安排单列特殊党费10余万元用于科艺急需物资采购;积极争取省教育工会1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还送去抗疫横幅等防疫宣传用品、考研物品,共同制作视频,为学院鼓劲。

  学院校友企业上海慈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医疗口罩6000个,额温枪、乳胶手套、防护服若干。学院食堂外包单位杭州笨笨熊餐饮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抗疫物资和牛奶。两位热心家长分别捐赠1000套防护服和3万只口罩。校友阮国江捐赠水果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心系在科艺的老师和同学,主动帮忙搬运教师生活必需品。

  学生感恩,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都是战士

  “我们快一点,医生就能多一点时间检测,多检测一些人,多一点时间休息。”同学们服从安排,多次进行核酸检测,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检测过程快速、有序,大家积极配合。很多学生报名志愿者,运送物资,送餐、维护秩序,队伍引导、宣传鼓劲,随处可见身着红色志愿服的同学。

  还有校园中的军营绿。科艺退伍学子退伍不退志,尽显军人担当,有的负责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有的负责现场维持秩序,还有的是机动人员,负责现场协调、物资调用、联络、反馈问题等工作。

  隔离不隔爱。“来自学校的投喂,各位老师和志愿者辛苦了”“我们的学校一级棒”“亲爱的志愿者,有四份早餐,要是敲门没人应,麻烦挂在把手上就好,辛苦你们啦!祝你们天天开心、万事如意。”宿舍门上的暖心贴纸,都是宿舍隔离观察学生的感谢和关心。不少学生还在朋友圈发文,晒开餐食“盲盒”,表达感谢与乐观,为生活加盐添彩。

  毕业生陶同学担心疫情不能及时赶到公司签协议而错失入职名额。老师联系协商公司,帮他保住入职名额。“真的非常感谢,感谢学院领导,感谢老师,在防控工作之余帮我保住了入职的名额,让我寒冬中感受到了温暖。谢谢老师的关心!”

  微信群里学生的话让老师感动和自豪,老师们说,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和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王雄杰 罗超群)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