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一周年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12-23 19:04: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0年12月22日,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以下简称“杭绕西复线湖州段”)实现通车,标志着杭州正式进入“二绕”时代,德清接沪融杭提质又提速,将德清至杭州的车程由1小时缩短至40分钟。随着人流、物流往来频繁,这条路成为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及湖州经济发展的一条“黄金走廊”,给沿乡镇、百姓带来了一系列红利。

  杭绕西复线湖州段全长50.8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设新市西、钟管、乾元、莫干山高新区、阜溪、莫干山、舞阳7个收费站,依次串联起了禹越、新市、钟管、乾元、康乾、阜溪、莫干山、武康及舞阳等九个乡镇(街道),囊括了德清三分之二的县域。截至目前,杭绕西复线湖州段7个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已突破560万辆次,杭绕西复线湖州段主线日均流量已突破1.8万辆次,较开通时增长了79.2%。

  在杭绕西复线湖州段通车一周年之际,再次走进这条高速,感受这条高速如何让“老百姓心中梦想的升腾”和如何“引得来”“留得住”的发展转变。

  “乾元出口和德清港有很好的联系,德清港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乾元互通不到5公里,货车的通行时间不到10分钟,为德清港的货物急速运提供了便捷,对德清港发挥港口优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浙江海港德清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彦介绍。

  除此之外,杭绕西复线湖州段的开通也打通了乡村产业“筋骨脉络”,让莫干黄芽、早园笋等德清名优特产搭上了这条“快速通道”,借助杭绕西复线湖州段,更便捷地运输到长三角地区,农户还可以通过网上预售,快递发货,48小时即可送到消费者手中,“我们的农产品不再怕‘长途跋涉’卖不出去了,可以走向更远的市场了。”莫干山黄芽农户陈福

  与此同时,杭绕西复线湖州段还串起了新市古镇、莫干山、下渚湖湿地等一批自然人文景区,从新市出发,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竹林山涧等风光尽收眼底,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到此旅游。为此,湖州管理中心也主动与德清文旅集团德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跨界融合,打造“高速﹢旅游”创新营销模式,将高速公路变成景区的宣传平台和游客的服务窗口,司乘只需拿着通行费发票即可到相应景区享受一定门票优惠,实现了高速公路与地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九月初,在德清县政府、县交通局等的推动下,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德清境内高速公路客车差异化收费政策正式实施,杭绕西复线湖州段整段纳入客车差异化收费范围,再一次助推了德清县域内沿线地区融合联系,实现交通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截至目前,杭绕西复线湖州段7个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已突破560万辆次,其中客车差异化收费实施后约有70万辆车次享受了差异化收费优惠,日均受惠车辆超过6000辆次。”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德清所党支部书记谭昌亮介绍道。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也将成为亚运会主会场和德清(排球馆、三人制篮球赛事馆)等亚运会场馆的快速通道,为亚运会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畅达便捷交通服务。(吴世强 邵杨丰)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