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汛桥:打造“汛贤协治”品牌 助力镇域安治共富
2021-12-24 18:58: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今年来,浙江台州临海市汛桥镇重点深化提升新乡贤协治工作,将新乡贤协治纳入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通过打造“汛贤协治”品牌,探索走出了一条新乡贤协助镇域安治共富的“汛桥路径”。

  “汛贤协治”之“乡贤议乡事”

  汛桥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民主协商议事会”为平台,邀乡贤“坐下来”、把群众“请上来”、将难题“亮出来”、使民意“沉下来”,搭起了解决问题的“连心桥”,议出了基层治理的“新气象”。今年来,先后将金台铁路小三改遗留问题、农村饮用水问题、垃圾分类撤桶并点难点问题等基层治理工作纳入民主协商议题,开展协商16次,采纳并落实意见建议64条。

  据悉,汛桥镇共有民主协商议事成员32名,其中新乡贤10名。新乡贤在实践中不断总结、逐步规范协商流程,形成了以征集议题、筛选议题、确定议题、议题公开、拟定方案、商前调解、组织协商、达成共识、结果运用、商后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十步工作法”,以会议协商、点评协商、咨询协商、书面征询协商、个别访谈协商、网络互动协商为内容的“六类协商法”,既征集了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又提高了协商效率。例如,今年年初,汛桥村、利民村、利丰村三村提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汛桥镇邀请三村乡贤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协商,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村企协力”共富联盟,10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时带动了三个村庄餐饮服务和租房业的发展。今年11月份,统高山村、立柴湾村围绕共同富裕主题提出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议题,通过新乡贤和专家主导的3次会议协商,颐养旅居产业示范带项目顺利启动规划。

  “汛贤协治”之“乡贤靓乡景”

  汛桥镇注重发挥新乡贤人才在优化村庄治理中的动员引领作用,创设“乡贤示范引领工程”,组建最美乡村观察团,邀请有社会威望、有群众基础的新乡贤搞试点、抓亮点、当评委,在打造宜居宜业的村庄环境中争先进、创示范、立标杆。

  乡贤会会长李昌岳针对汛桥村外来人口多、临街商铺多的现状,探索实行“村民主导 党员指导 干部督导”的“三导”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压实到区块和网格,实现了“整体一张网 时时有人抓 环环有人管”,多次在镇级人居环境整治中排名第一。乡贤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兴桂在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工作中试点先行,创成台州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村,并首创“督导员+巡检员+执法员”三员管理制度,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规范化、常态化、示范化,为汛桥镇争创全省首个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示范乡镇提供了经验和样板。

  “汛贤协治”之“乡贤护乡安”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群众法治意识的增强,农村的邻里纠纷、社会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难调解。着眼这一实际,汛桥镇成立新乡贤调解室,按照“品行优、威望高、口碑好、热心调解”的标准,选任6名镇级新乡贤助调员和29名村级新乡贤助调员,充分发挥其矛盾纠纷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的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化身“老娘舅”、“和事佬”,助力汛桥实现了矛盾纠纷“两降一提升”。

  据汛桥镇统战工作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新乡贤人士聚焦矛盾纠纷调解四个主要环节,创新实施了以“介入调解有速度、分析研判有精度、协调化解有力度、乡贤助调有温度”为主要内容的“四度提升法”,总结了疏导劝解、牵头和解、联手化解、纠偏消除、机制破解“五大工作法”,共受理并调解矛盾纠纷68件,新乡贤助调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汛桥矛盾纠纷量同比下降30%,矛盾纠纷演变为信访案件率下降96.7%。金海鑫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