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引擎”护航“未来龙湾”
2021-12-24 18:58: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龙湾区城市一隅。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列入未来社区全域类创建试点的行政区,一年来,温州市龙湾区产业发展的浪潮正一浪接过一浪,未来城市的建设初具雏形,“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正在打响。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今年以来,国网龙湾供电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电力建设、营商服务、供电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当好全方位推进龙湾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电力先行官”,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龙湾样板”。

  优化办电“获得感” 让每一度电产生更大价值

  12月10日,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瘦身”电费账单,9月份至11月该公司平均每月电费减少近4万元。

  账单“瘦身”的背后,得益于企业对“能效账单”的使用。

  据悉,“网上国网”APP的能效账单可帮助用电企业掌握能效情况,并及时调整生产方案和设备的改造计划,降低非必要电费支出,进一步推进能耗双控。

  借助于这一平台,在龙湾供电分局助力下,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于8月份对企业用电负荷加以分析,调整了变压器用电量、用电时间和电容等参数。9月至今,该企业用电量相同,成本却大大降低。

  截至目前,以户号为计,龙湾辖区共948家企业参与使用能效账单。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线下推广能效账单服务。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不仅如此,龙湾供电分局更在供电服务的“速度”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电力营商环境“三零”“三省”服务要求,优化四类高压业扩业务流程,高压业扩办电时长同比下降23.5%;盯紧省市区重点工程、“152”省市县招商引资项目、居民安置房等重要工程,高效完成省重点招商引资“千亿瑞浦”、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送电。

  未来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对电力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龙湾供电分局积极谋划《助力“未来城区”建设十大举措》,以龙瑶“红船·光明驿站”为辐射点,携手龙湾区政府共建“双碳”先行示范区,设定未来乡村十大应用场景,为“电”亮共同富裕贡献新作为。

  优化新型电力系统 让每一度电稳定顺畅送达

  在城市东部,220千伏经鸿输变电工程历经21个月建成投运,填补瓯江口220千伏网架空白强势推进110千伏江桐输变电、110千伏场桥-科技联络线建设前期参与亚运周边环境建设,完成220千伏永强变美化提升工作,积极促成110千伏开发区变整体提升改造……一座座变电站、铁塔银线在龙湾架起,为龙湾能源发展奠定更为坚强的基础。今年9月,龙湾全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99.632万千瓦。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错峰开展电缆敷设工作。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为了让每一度电稳定顺畅送达,龙湾供电分局不断创新——

  今年,该局率全省之先,在瓯飞滩围垦区域的20千伏线路上安装行波测距精准定位,这条总长63公里供电线路在出现故障时再也不用一杆一杆地排查了。

  与此同时,该局持续开展自动化有效覆盖率提升工作,完成安装智能融合终端技改工程307台,可有效利用自动化设备快速开展故障研判、隔离,指导和协调故障抢修,总有效覆盖率由今年初的55.75%提升至如今的69.05%。

  该局还推进应用“一键精准转供”在龙湾核心区域的试点。在8月10日的一场线路检修工作中,借助于“一键精准转供”功能,短短几秒钟时间内,就完成了线路负荷转移,大大降低了市民的停电感知。据了解,“一键精准转供”自投运以来已成功应用3次,有效减少停电时户数,大大提升抢修效率。

龙湾供电分局开展带电拆除旧电杆工作,助力东延大道工程尽早完工。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为了让电力稳定供应,龙湾供电分局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大力开展配网带电作业,将带电作业范围扩展至20千伏电压等级架空线路。仅2021年,该局开展配电网带电作业806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4990户时,用近千次带电作业保障辖区内企业正常有序用电,让广大企业用上优质电、稳定电、满意电。预计到年底将实现温州区域不停电作业占比达到88.7%,供电可靠性率达99.9762%。

  积极践行“双碳”行动 让每一度电更加绿色环保

  瓯飞围区内,4.7平方公里的光伏电板整齐划一,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便是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也是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温州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 黄周虎 摄

  以清洁能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双碳”目标提出后,龙湾供电分局注重从能源供给、配置与消费侧,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12月16日,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发电量全额消纳。该项目将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相结合,“上可发电、下可养鱼”,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达到6.5亿千瓦时,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提升约26%,推动浙江能源结构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截至目前,龙湾并网光伏分布式电源项目151个,并网容量6.01万千瓦,累计发电4947.69万千瓦时,上网发电1170.11万千瓦时。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在瓯飞围垦区巡视20千伏供电线路。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与此同时,龙湾供电分局还积极引导低碳节能的用能方式,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做好个人充电桩电费补贴的代申报工作,截至11月底,龙湾区已完成代申请403户,其中372户已通过市政府审核成功发放补贴,合计22.32万元;开展老旧小区充电桩改造工作,盘活属地供电所自有场地资源,建成7个点位27台充电桩,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所所通”“镇镇通”目标。(徐景萱 张原斯 许惠玲)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