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看鹿城⑤ | 充足电力保障 赋能山区发展
2021-12-25 18:08: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鹿城区西部山区藤桥镇。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现在想用就用,再也不用担心电力不足的问题了!”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和山福镇许多居民纷纷发出肺腑之言。

  藤桥镇和山福镇位于鹿城区西部山区。上世纪60年代,由于当时浙江电网尚未形成,水系发达的鹿城西部地区建设发展了一批水电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老百姓用电难的问题。但随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推进,缺乏长期规划与有效投资的电网愈发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破解线路重过载、低电压、电力供应不稳定等困扰藤桥、山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2020年6月18日,鹿城供电分局藤桥供电所、山福供电所一同挂牌成立,标志着鹿城西部山区顺利完成趸售供区体制改革,两地近10万居民实现了“用电自由”。

  随着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中,鹿城区不断以充足电力实现精准赋能,带给当地百姓“另类福利”。

鹿城供电分局为藤桥镇居民用户安装智能电表。鹿城供电分局供图

  电网提升改造 破解供电瓶颈

  电力服务变化有多大,用户的感受最真切。过去一年来,鹿城区藤桥镇和山福镇的用电量同比增加72%,电力供应不稳定一直困扰着两地百姓生活。对此,鹿城区通过电网改造、更换智能电表、新增变压器等方式,破解供电瓶颈。

  温州瓯鹿化工有限公司是藤桥一家规上化工企业,也是当地的用电大户,一年电费支出400多万元。“过去几年,频繁的停电是企业经营较大的困难。”企业负责人周先生介绍,厂里的许多生产涉及加热工序,频繁停电造成设备反复开机,既增加了能耗也影响了生产效率。

  “去年下半年,厂区周边线路改造以后,停电明显变少了。”去年以来,新成立的藤桥供电所刷新了周先生对电力服务的感受。周先生说,偶尔因为检修需要停电,供电所工作人员都会提前通知,让他得以提前做好准备。“最让我感动的是,多数的检修都是特地安排到凌晨时段,供电人员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我们的方便!”得益于充足的电能保障,该企业过去一年的产值有了明显提升,接下来还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百姓,村民们指着厂里赚钱,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我们怎么能拖后腿?”藤桥供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鹿城供电分局工作人员对山福镇居民楼顶光伏设备开展巡视,排查安全隐患。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营商环境优化 增强用电“获得感”

  “在供电日益充足可靠的同时,用电服务也更舒心了!”这是许多当地居民、企业主发出的共同感受。

  去年4月,温州瑞兴集团在山福镇开工建设一处厂房,从厂区地块上空经过的两条高压线让他们犯了难。“两条线路都是10千伏的高压线,和我们设计的厂房距离仅有3米左右。”瑞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距离过近存在引发电弧的隐患,造成了打桩、脚手架安装等施工环节都无法正常开展。“如果改变施工方案,将额外产生五六十万元的成本,还会延误工期。如果厂房往里面退一些,可能会少掉上千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企业反映后,我们立即安排了施工队对现场进行勘察,决定对线路实施‘上改下’。”山福供电所负责人说,从接到任务到勘察、设计、施工,整个周期仅用了一个月。

  高效、优质的电力服务让企业主刘先生深有感触:“电力部门及时介入,帮我省下了几十万元的施工成本,也保障了厂房最终如期完工投用。”

鹿城供电分局工作人员对藤桥、山福区域的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每个月去电力营业厅交电费也已成为过去时。“以前用电业务都在营业厅受理,每个月账单日后,大厅里总是门庭若市,居民们排着队来缴费,一天要接待好几百人,光现金就要收10多万元。”山福供电所工作人员夏海雪说道。近年来,随着银行代扣及支付宝、微信缴费方式的推广普及,许多住在偏远山区的用户再也不用每个月专程为此跑到营业厅交电费了。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几乎所有的电力服务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点点完成申报。如今,营业厅里只是偶尔会有老人来缴费或咨询业务,工作人员都会细致地指导老人如何使用自助服务机或者建议让子女通过支付宝等渠道绑定代缴,让老人用电更便捷。

  据了解,去年6月以来,藤桥、山福供电部门大力推行线上办电、一证通办等全新业务办理模式,“三零”服务让用户办电更省心。目前,已有3998人次通过“网上国网”APP享受,让用户少跑5997趟……

鹿城供电分局为藤桥轻工业园区的企业进行增容改造保供电。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惠民助企政策 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和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电力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鹿城区藤桥镇和山福镇以山区为主,总面积164平方公里,占据了鹿城区大半区域,是主城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目前,藤桥、山福正在谋划打造一条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涌现出了诸多鹿城电力元素。

  在山福镇潮源村,绵延起伏的山地上,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已种植3800多亩安吉白茶。每年清明前后,新茶烘干初加工时是茶园最繁忙的时候,也是用电的高峰期。“山上的电力设施比较薄弱,经常会断电。”茶园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供电部门多次对线路进行改造,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特别是今年4月,山福供电所将公变迁移到山上,方便茶园就近供电,基本消除了低电压现象。

  作为鹿城区首个农业亿元项目,茶园于5年前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山福镇,如今已带动当地大批农民就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数百万元。

鹿城供电分局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对山区供电线路开展巡视,排查并消除缺陷。鹿城供电分局供图

  服务好不好、办事实不实、村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山福镇,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成了村子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遍布街头巷尾的各类架空线缆乱如蛛网,是影响美丽乡村形象的一大顽疾。去年以来,藤桥、山福供电所积极协助属地政府,围绕“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工作,对辖区内大批线路进行了“上改下”施工。

  供电体制的变革还给当地大批闲置的光伏发电设备带来了“第二春”。根据政策,居民、企业安装的分布式光伏设备除了发电自用外,还能并网卖钱,更有额外的国家财政补贴。

  这些政策在自供区体制下长期无法享受,去年以来,鹿城区集中受理了大批用户的并网、补贴申请,为企业、居民增收数百万元的年收入。(朱建波 胡炎桢 谢小玲 夏杨晨昱)

责任编辑:宋越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