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碳账户”里的电力密码
2021-12-26 18:05: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碳账户碳金融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前不久,碳账户也“走红”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议,成为“双碳”背景下区域低碳数字化转型发展新的解题方法

  今年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主动融入衢州市碳账户建设,在碳账户数字开发、标准制定、场景应用等过程发挥积极作用,为区域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以电为“源”多能交织精准“碳画像”

  走进位于衢州的浙江健盛集团江山基地,一条生产线上分布着100多个数据采集器,通过对采集到的用电数据关联能耗监测分析,一旦某个节点能耗超标,企业的碳账户就会发出预警提示。截至目前,像这样的工业企业碳账户,衢州已经有2292个。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成立了浙江省首个政府授权的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通过在企业安装终端能耗采集设备,实时采集企业煤、电、蒸汽、天然气等多种能源消耗数值,数据采集频率缩短至15分钟/次数据颗粒度不断变细,改变以往每年才出一次数据报告的局面。覆盖面也从原来90多家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扩大到1109家规上企业、100家公共建筑。在此基础上,衢州供电公司深度挖掘以电为核心的多种能源数据价值,协助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起草碳排放数据采集与核算标准,依托单位产品产量碳排放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等3个指标,为企业贴上红色、黄色、浅绿和深绿4种不同颜色的碳排放标签,以区分碳排放等级。

  11月20日,由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参与制定的浙江省首个《工业企业碳账户碳排放核算与评价指南》在衢州正式发布,企业对自己每一道工序的碳排放量都有据可查,企业“碳画像”更精准更清晰。

  以电为“媒”应用助力“碳减排”

  碳账户开发以“碳效论英雄”,从金融政策激励入手,逐渐扩展到税收征管、企业用电指标配额等领域,从小切口中催生大场景,应用涵盖工业、农业林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领域。

  为支撑碳账户的多场景应用,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牵头完成衢州市碳账户管理服务主驾驶舱与子账户的数字化应用设计开发,实现“数据采集、碳排核算、评价定级”数字化集成与可视化展示。

  近日,各类用能主体纷纷传来好消息。天蓬集团有限公司凭借企业碳账户标签为“深绿”,成功拿到了2000万元的授信和贷款,直接解决了他们“零碳牧场”建设的资金难题,待“零碳牧场”项目投产后,企业每年至少可减少碳排放4166吨,可进一步促进企业低碳发展。

  目前,衢州市已建成六大领域共计233.4万个碳账户,4个月内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59.7亿元金融贷款。

  以电为“擎”多维互联激活“碳双控”

  “‘绿电交易’标识不仅有利于我们通过绿色低碳工厂评价,还能享受‘绿电贷、低碳贷、减碳贷’等低息产品,更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形象,是我们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新途径。”近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收到浙江根根陶瓷有限公司绿电交易意向书后,主动上门为其宣传指导碳账户的最新政策及企业实践应用。

  10月14日,衢州市发改委、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发文,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关于将“绿电交易”纳入碳账户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快速评价和综合评价,对参与“绿电交易”主体在用电指标分配、绿色低碳工厂评价、亩均评价、碳排放核减、绿色金融贷款等减碳降碳举措的多维度互联,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推动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浙江省碳账户建设的“衢州样板”。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双碳目标实践过程中,要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眼下,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正紧跟衢州市碳账户数字化改革步伐,与多部门同向发力,共同夯实碳账户基础底座,加快开发建设能源预算化、工业碳足迹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迭代升级,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多电力价值赋能。(朱慧 朱梦琦 罗丹)

责任编辑:宋越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