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厂房到新地标
2021-12-28 18:02: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 题:从老厂房到新地标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吴帅帅、郑梦雨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东新路旁的武林之星博览中心,在路旁梧桐斑驳的树影中,只见一幢幢老厂房的青砖墙,当年从匈牙利进口、用于运送制氧设备的老火车头,一号厂房旁高高耸立的烟囱,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讲述者”。

  承载着20世纪以来城市工业变迁印记、曾经热火朝天的杭州制氧机集团(简称“杭氧”)东新路老厂房,如今是新潮时尚的城市文化新地标。今年来,第五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等展会相继在此举办,城市里的工业遗存持续焕发新生。

图为2021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活创新展(ADM展)上,观众在杭氧老厂房改造成的场馆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郑梦雨 摄

  “杭氧成立于1950年,原名浙江铁工厂。”74岁的杭州制氧机集团老员工夏善彪回忆说,1956年,在这些老厂房里诞生了新中国首套国产工业制氧机。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些老厂房中诞生了一台台“催化”工业发展的空气分离设备。工业气体又被称为“工业血液”,通过空气分离设备制备的工业气体广泛应用于煤化工、石化、冶金等行业。

图为1959年正在建造中的杭氧东新路厂房。(受访单位供图)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空气分离设备技术,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杭氧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我国空分行业顶尖水平的项目成功投运。

图为厂房内工人生产的场景。(受访单位供图)

  2009年,杭氧结束了在东新路近60年的历史,整体搬往杭州市临安区制造基地,而杭氧6幢形态各异的老厂房被保留下来。

图为老厂房修缮前的样貌。(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这是杭州现存保护面积最大、集聚度最高的工业遗存,以原杭氧老厂区为核心,保护面积达4.373万平方米。2010年,世界知名建筑事务所——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被邀请,对老厂房的保护和改造进行设计。

  2011年,杭氧老厂房建筑群成为杭州市第六批历史保护建筑,老厂房的历史原貌被最大限度保留下来。

图为用于运送制氧设备的一辆老火车头,被保留在老厂房前。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 摄

  通过空间重塑、功能再造,老厂房获得新生,实现工业遗存的文化延续和可持续利用。按照规划,杭氧老厂房将打造为集艺术、影视、游乐、美食、购物、会展等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

图为老厂房原有的青砖墙面和厂房旁的烟囱被保留下来。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 摄

  杭州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鸣表示:“项目保护不只是简单的修旧如旧,最重要的是要在躯壳中注入血液和灵魂。城市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生命体,我们希望在保留历史印记的基础上,让一些新的细胞也能进入其中。”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