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经开区获评“2021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
2021-12-29 16:58: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2月27至28日,2021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举办,会上公布了“2021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评选结果,丽水经开区凭借不断完善的营商软硬件环境成功入选。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着力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让营商环境成为经开区最美“金名片”。

  打造营商环境“硬支撑”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开工仪式

  今年下半年,总投资40亿元的8英寸、12英寸中欣晶圆外延片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与时间赛跑的魄力充分显示出经开区对企业的重视及扶持力度,同时也彰显了经开区创新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丽水中欣晶圆总经理郭建岳

  在经开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已成为常态。今年3月落地经开区的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原厂房改造及停机坪现均已完成建设。“前期,经开区就将项目纳入了‘招商管理系统云平台’,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而签约到开工仅用20天,速度属实惊人。”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元曦表示。

  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服务工作,保障项目快速落地是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抓手。经开区创新思维、躬身服务,聚焦招商项目“量身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并相继推出“政策等企业、净地等项目、拿地即通电、当年落地当年上规”等改革措施,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项目建设硬支撑。

  营商软环境“筑巢引凤”,工业项目纷至沓来。今年1至11月,新落地各类项目195个,占2020年完成数的171.1%。其中,工业项目63个(含腾笼换鸟项目6个),总投资196.4亿元,工业投资增长50.9%,新开工工业项目24个;亿元以上项目43个,其中亿元项目36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以打动决策者为宗 以加快项目落地为王

  “非常快,相当于‘绿色通道’,办理不用排队,省时省力。”近日,享受了专窗服务的浙江正瑞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现在服务越来越周到,往后像不动产登记这类复杂的业务,企业再也不用担心会看不懂、找不到、问不清了。

  “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4小时内办结。”丽水经开区营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经开区围绕“企业所需、项目所要”,推出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窗口受理服务职业化”“多厅互办”“浙里办、沪丽通”“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节省时间。

  经开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政策计算器”系统,已整合省、市、开发区涉企政策639条,上线兑现事项70个,兑现金额9675.8万元。推出小额免息“周转贷”的服务,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9.59亿元,融资担保2.5亿元。

开发区政务大厅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总办件量达到43.26万件,同比增长74.44%,评价总数为63317个,好评率达99.99%。

  创建创业创新最优环境 打造“三生融合”样板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奋力打造“三生融合”城市新样板。

  生态,是打造“三生融合”样板城市的核心。今年以来,经开区系统铺排,通过建立“过程监控”平台、上线“环保e管家”系统、高效提升三版VOCs废气治理和建设涉气重点项目等多项举措,全面促进经开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6%。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丽水学校

  不仅是生态“硬环境”的建设,优化生活“软环境”也是“三生融合”样板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经开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服务产业”理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华东师大附属丽水学校、丽水技师学院、首批托幼一体幼儿园等学校从供地开工到建成投用不到一年时间,还将引进北师大12年一贯制学校,“经开区速度”印证了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确保优质教育公平供给,经开区制定出台了《人才和优秀企业骨干子女入学暂行办法》等政策,让高层次人才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教育。

  “孩子读书问题是我们考虑投资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经开区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浙江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芯片技术总监陈世锐是通过“沪丽共赢”重点招商项目制冷红外光电探测器项目引进到经开区的高层次人才,谈及经开区近年来的发展,他连连赞叹道,现在经开区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各方面配套十分齐全,未来几年丽水机场通航,高铁达杭进入“1小时高铁圈”,相信公司和经开区的发展都会更上一层楼。

  经开区以大投入、大建设推动城市大扩容、能级大提升,不断加快丽水国际会展中心、丽水南城运动综合体、丽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相继投放彩虹城精装修人才公寓240套,建设国际人才公寓500余套。今年,经开区还启用全市首个“双招双引”会客厅暨人才驿站、全市首个青年人才驿站、全市首条人才公交专线等,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保障。

  围绕产业链构筑人才链,经开区根据“五大产业集聚”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丽水首所融学制教育、技能鉴定、就业培训、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学院——丽水技师学院顺利开学,开展了“一校联百企”行动,帮助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育人才。同时,经开区还引进了中德双元制职业培训中心,开办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绿谷校区,累计与35家企业签订“校企双主体育人协议”,为园区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技能型、工匠型人才。

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效果图

  为进一步积蓄经开区产业发展动能,经开区立足产业优势,不仅搭建了滚动功能部件和生态合成革两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及9个科技创新平台,并将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作为浙西南科创走廊的核心龙头和标志性建筑进行建设,不断激发科技活力,助推经开区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承载着企业的美好愿景和创业梦想,也是一个地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依托。此次经开区入选2021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是对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鞭策。‘十四五’时期,经开区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好企业就是经开区衣食父母的理念,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经开区营商服务局局长李晓东表示。(朱雯莉)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