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断面掘进机在宁海抽蓄工程出洞 顺利完成198米排风竖井掘进施工
2021-12-29 16:58: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2月28日,一体化掘进设备(SBM竖井掘进机)从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破岩而出,顺利完成198米排风竖井掘进施工。

  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是浙江省重点工程,为一等大(1)型工程,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中国电建在浙子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承担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及输水系统等全部土建工程施工任务。

  SBM竖井掘进机主机高度约16米、吊盘高度约13米,整机总高29米,集风、光、水、电、机械、液压、传感等技术于一体,能够完全实现远程化操控、井下无人化作业。掘进机全断面刀盘开挖、多油缸串并联环形撑靴推进、机械式同步出渣、井身设计断面一次成型,是一种全新智能化的竖井施工设备。

  SBM竖井掘进机于2021年4月6日正式进洞施工,为使该设备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充分发挥效率,设备到位前,项目提前开展排风竖井掘进机试验性调研,不断完善施工方案,全面做好施工技术、安全等对接,从设备进场、拼装、调试、整机试运行、机械设备参数调整、出渣系统改进等全过程与作业队伍紧密协作,进一步提升了设备掘进速度,达到日4.82米进尺,工效是人工的2倍以上,推进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竖井硬岩掘进工法变革。此外,该设备的运用免去了人工爆破,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等级,减小了岩石扰动与噪声污染,极大提高了文明施工水平。

  中国水电十二局始终坚持智能化、数字化施工方向,积极探索地下洞室掘进安全高效手段与方式。此前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运用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全断面掘进机(TBM),230天顺利完成2841米地下厂房排水洞施工,工效比常规人工开挖提高3-5倍,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施工日、月安全快速掘进新纪录。

  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是中国水电十二局“拳头品牌”之一,1956年建局以来,参与建设了浙江桐柏、宁海、安吉长龙山,山东泰安,江苏溧阳,安徽响水涧,福建仙游,海南琼中等20余座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内容涵盖了上下水库及进出水口、引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尾水系统以及高强压力钢管的制作安装和可逆式机组安装、人工砂石系统等抽水蓄能电站所有的工程项目,是国内全面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施工技术的企业之一。在抽水蓄能业务领域,水电十二局斩获了“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三十周年精品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系列国家级奖项。

  接下来,中国水电十二局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运用新设备、探索新工艺、实现新变革,全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持续巩固提升中国水电十二局在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文禾)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