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徽高速使用“新武器”为冬季高速公路穿上“保暖衣”
2021-12-29 18:06:2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保障高速主线路面畅通和行车安全,有效减少因积雪结冰引发的交通事故,12月26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在所辖杭徽高速徽向岭下大桥率先使用了“低表面能缓释型除冰涂层”技术试用。

  杭徽高速大部分路段地处浙西山区,在冬季特别是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极易出现积雪结冰现象,给高速公路的安全保畅和司乘行车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目前,桥面除冰雪通常采用被动融雪技术:撒布融雪剂、防滑料、机械清理等方法,传统的道路除冰雪方法存在作业危险性大、材料费用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和对桥面、桥梁结构损害大等不同程度的缺陷。

  为保障低温冰冷等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的快速开通及行车安全工作,杭州北管理中新前期经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引进“低表面能缓释型除冰涂层”技术,并在最易结冰的徽向岭下大桥主路面共计17500平方,成功完成了抗凝冰涂层施工。

  据悉,“低表面能缓释型除冰涂层”具有融程短、融冰能力强等特点,施工中只需将除冰涂层均匀喷涂到沥青路面上,3至5小时后固化,并能持续稳定地在一个冬季中发挥作用。除冰涂层能使雨雪延缓到零下3至5度才结冰,并且能较大程度降低冰层对路面的附着力,使冬季路面冰层更易清除,且对沥青路面没有任何副作用。在喷洒作业过程中,管理中心派专业技术骨干在施工现场进行全程蹲点,严格把控施工过程中的覆盖面和喷洒量,确保喷洒作业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抗凝冰涂层的成功应用,为杭徽高速出现的低温冰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事先打好了预防针。接下来,杭州北管理中心将做好低温易冻天气情况下技术实际应用效果的测试与比对工作,为下阶段在其他路段推广该技术积累经验。(王小乙 胡龙章)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