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村竣工,未来将成为人居环境样板区
2021-12-30 07:43:0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9日电(记者夏亮)杭州亚运村29日举行竣工仪式,这标志着杭州亚运村赛时使用建筑年底竣工目标顺利实现。

  杭州亚运村位于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北部,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3公顷,赛时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是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和公共区组成。

  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它将为1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4000余名技术官员和5000余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成为向亚洲展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重要舞台。

  在建设方面,杭州亚运村紧紧围绕“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定位,切实贯彻“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项目注重杭州文化元素的应用,在设计中充分展现杭州的传统文化和国际化,演绎杭州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的步伐。

  在功能定位上,杭州亚运村坚持“以人为本”,践行绿色理念,充分考虑赛时功能与赛后利用,在建筑材料上采用预制建筑材料和环保材料,在建设工艺上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先进工艺实践,全区域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超过50%的建筑达到三星级标准,成为浙江省首个获评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的项目。

  在智慧化管理方面,亚运村全方位引入BIM技术,服务于建设项目的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等整个生命周期。此外,杭州亚运村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在交通流线设计、道路建材选择、室内精装设计和软装配置等多方面满足残障人士需求。

  亚运会后,杭州亚运村将转换为集商业商务、文化博览、运动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未来人居环境样板城区,满足两万余人的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