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联通以科技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2-30 16:56: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简称“浙江联通”)坚持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路径。坚持人才强企,用数字化科技力量践行央企担当。

  作为首家混改的央企,浙江联通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在人才引进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创新设计,成立数字化部,创办联通(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全面推进“创新人才特区”建设,引入各类创新人才400余人,设立创新基金用于强化扶持与激励人才,在专精特新领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招募数字化、互联网产业链人才时,突破传统做法,实行“议薪制”。

  人才的引进,让浙江联通取得IT服务管理体系等几十个资质认证,自主研发能力大大增强。除了技术人才,浙江联通还大胆选用有实绩有经验、贴近市场一线的创新型管理人才,深化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建成管理潜力人才库,储备大量后备人才资源。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通过不拘一格用人才,浙江联通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

  “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建设数字中国”的蓝图,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在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举措。浙江联通履行央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发展需要,落实集团公司“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新定位,积极为浙江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在浙江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党政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152”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建设方面,浙江联通依靠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力量赋能数字化改革,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冲锋在前,自主研发党政智治内网大数据支撑平台,承建应急处突重大应用,全面服务社会治理、助力民生服务、推动产业升级,赋能千行百业,成为服务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主力军。

  助力宁波市江北区构建“一屏管全域”城市大脑。浙江联通在集团公司支持下,参照世界领先的城市运营体系,结合我国城市管理需求,打造集常态运行与应急管理于一体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整体智治”平台,将江北区的城市运营功能全部呈现在一个显示屏上。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显示屏上看到全区各方面的运行情况。

  2018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联通立即行动起来,分别与吉利集团、雅戈尔集团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派出技术团队入驻企业,结合企业需求,对工厂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并打造智慧指挥管理平台。雅戈尔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5G智慧工厂,生产效能提升25%,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0%。

  浙江联通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与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临安区太阳镇,宁波市慈溪市观海卫镇、横河镇,台州市仙居县大战乡,嘉兴市林埭镇、洪合镇等70余个乡镇签订合作协议,通过5G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仙居县对山村以水蜜桃闻名,浙江联通联合对山村共同打造数字乡村。浙江联通为对山村注册“大战水蜜桃”商标,策划桃花节;邀请农科院专家到村里指导水蜜桃种植方法;帮助村里铺设光缆专线,村民借助联通直播平台销售水蜜桃。“大战水蜜桃”品牌已成为江浙地区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对山村农户户均收入翻了三番。

  目前,浙江联通正在加速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在绍兴市新昌县,浙江联通将“产品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运维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作为主攻方向,依托5G网络和工业信息化服务和应用能力,打造新昌工业转型升级“排头兵”;在小商品批发交易中心义乌,浙江联通提出智慧城市的设计构想。

  浙江联通人正以自身的顽强坚毅,凭着一双双充满活力的“铁脚板”,践行奋斗者文化,谱写浙江联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数据来源:浙江联通公司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